close

飛驒牛和山菜  

飛驒牛、溫室種出來的菠菜、飛驒山菜和芝麻,可以設計出何種菜單呢?如果是住到日本民宿,他們應該會端出飛驒牛涮涮鍋、菠菜或是山菜拌芝麻之類的傳統菜餚,但若是碰到一個義大利菜主廚,他會用這些食材變出什麼花樣呢?

 

一直覺得只要食材新鮮,即使是簡單料理方式也可以很好吃,也因此我都在新竹的有機商店『柑仔店』買菜,價格不便宜但是隨便煮都好吃,燙青菜拌一點特別醬料;豬肉或是牛肉用Spring鍋子乾煎,讓它自然出油,最後再撒上一點『海人藻塩』等等方式。最近在NHK發現一個新節目『キッチンが走る(移動的廚房),又給我很多做菜新點子。

說是新節目也不新,它已經播了3年,但我是最近來到日本才看到,主要是因為我在台灣的家沒有電視,日本出差旅館及租借的公寓都有電視,所以我又回到過去學習日文時的熱心,有空就打開電視看NHK。

 

NHK是我看過最成功的公共電視,節目推陳出新,引人入勝,適合各個年齡層。雖然有許多日本年輕人嫌它節目太正經,但定時收看固定節目的人很多。NHK在某方面負有政策宣導責任,它透過製作各種性質的節目與地方互動,像這個『キッチンが走る』就是以地區分類,由廚師本人親自拜訪農家,每次介紹45種當地食材,然後做菜請提供食材的農夫吃飯。連續兩個星期都是義大利菜的廚師,讓我對義大利菜的看法大幅改觀。

以前我以為義大利主要是義大利麵和披薩,但在這兩次的特集裡面,這兩種東西根本就沒有出現,但用義大利菜基本概念設計出的菜單卻讓人很激賞,它跟我的「儘量吃食材原味」煮菜理念很接近。義大利燉飯看起來不難做,而且可以和各種食材搭配,讓我很想立刻就去買牛肉和白米回來做實驗。

不是我要批評台灣的電視節目,但電視台那麼多,推出的卻都是不值一看的狗屁倒灶節目,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個像樣的節目,讓我有感覺想要做點什麼事。

NHK節目 キッチンが走る(移動的廚房)

 

http://www.nhk.or.jp/kitchen-wagon/archives/index_archives1309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