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新竹的頂樓整修完成,老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屋頂弄她的花園,相較於南部老家的地上花園,我覺得新竹的屋頂花園別有一番風味,因為它其實不是為了當花園而設的,但從小就喜歡種花的我們,還是會想辦法在空無一物的頂樓弄出一個花園的樣子。

這次整修我們在鐵皮屋頂挖了一個約5坪的洞,換成透明屋頂讓陽光透進來。這種四周密閉的空間和充足的光線,最適合多肉植物生長。老妹把陽台擠得密密麻麻的多肉植物全部搬到頂樓之後,到處看起來都很空虛,五樓的陽台變空了,六樓新整理出來的空間本來就有25坪,那幾十盆多肉植物放進去,看起來很單薄。老妹說:「我們要去買一些可以陣得住氣勢的盆栽!」以前我們常常怪老媽太會買東西,把家裡擠得水洩不通,但當初南部老家剛落成時也是很空,就跟現在新竹的頂樓一樣,但才不過十年光景就被塞滿了。這次一定要記取教訓,減緩買花速度,先買幾棵大的花樹來撐場面就好。

早在之前我就幫屋頂花園取好名字,而且在百圓商店買了DIY的勞作材料佈置門面,它是「西班牙花園」Le Jardin Espanol。西班牙讓人印象深刻的景點都是混有阿拉伯血統,譬如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或是哥多華的曲折小巷的花園。現在花園還在成形當中,我會先在六樓的牆壁先用瓷磚造一座我想像中的西班牙花園。

一輩子很長,25坪其實也不大,我們要慢慢規劃這個新空間,接下來的冬天可以邀請朋友來家裡烤肉、吃火鍋,以後也會在頂樓辦PARTY,吃喝玩樂享受人生,最棒的是大聲講話蹦蹦跳跳也不怕鄰居上來敲門抗議。有件事我想提一下,自從頂樓整修完畢,樓梯間換了漂亮燈座,擺上盆栽之後,30年來得過且過放任公寓變老變舊變醜的鄰居,突然間醒了過來,家家戶戶開始整修門面,清除壁癌重新油漆。我們小小的拋磚引玉,竟然產生了巨大作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