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20573  

每次吃完其他油滋滋的拉麵時,都會想說『在兩星期之內我再也不要經過拉麵店,看到跟拉麵有關的東西,太油膩了』,但是天氣一變冷這種想法就破功。以前天氣冷的時候,我會買豬肉回家燉補,讓身體暖和,但在日本什麼中藥也沒有,尤其是天氣變冷後,經過拉麵店身體自然會起自然反應『吃一碗麵驅寒』,會讓我起這種反應的拉麵店,就是一蘭拉麵和一風堂拉麵,它們都是來自豚骨拉麵發源地的九州。

第一次吃一蘭是在大阪,2008年,那時一蘭還不普及,到處都要排隊,現在到處都有分店,但一直到現在,它都是我最喜歡光顧的拉麵店。與其他拉麵不同的是,一蘭的拉麵很簡單,只有豚骨湯和麵,可以選擇不吃叉燒肉,如果想要吃辣,它會在湯碗中間放一小坨紅色的特調辣油。一蘭的豚骨湯不泛油光,但非常濃稠,但吃下去又不覺得油膩。

發源於九州博多的一蘭在當地很受歡迎,在博多福岡的一蘭排的隊伍比其他地方還長,有這些習慣吃豚骨拉麵的博多當地人掛保證,你還在等什麼,來日本就要找機會去吃,因為到目前為止,它只在香港開了分店,據說每天都大排長龍。

P1520574

與一蘭同樣來自九州的一風堂,因為在台灣開了分店而大紅,據說一天來客多達1200人,創下驚人記錄,但我猜隨著分店開設,這種記錄應該很難打破。我是因為到了橫濱透過朋友帶領才認識它,湯頭與一蘭非常類似,但湯裡面浮有更多的白色塊狀油脂,而且附有一塊三層肥肉的叉燒。這次到海濱幕張參加展覽,看展到處奔走又要詢問展品細節很累,加上天氣冷又下雨,到了車站看到一風堂的TOKYO TONKOTU STATION,馬上停下來呼了一碗。

啊!我覺得好吃的豚骨拉麵還是要像一蘭及一風堂那樣簡單一點,像我前陣子吃的千家拉麵是屬於「家系拉麵」的一種,放了一堆蔥、海苔或是豆芽菜和叉燒肉等等,雖然份量看起來好像很驚人,但是跟穿戴過度的大阪歐巴桑一樣,不耐看也不耐吃,吃幾次就厭煩了。

家系ラーメン(いえけいラーメン)は、1974年以後,發源於橫濱西區及磯子區,以豚骨、醬油為基底的拉麵,特徵是與九州完全不同的粗麵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