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0171.JPG 

 擁有15%的中奬率的彩券行Dona Manolita,到了年底總是大排長龍。

 

IMGP0179.JPG

 這是政府經營的彩券攤子。

 

IMGP0182.JPG  

太陽門廣場上的流動彩券攤子,彩券價格比起正規彩券店購買還貴一點,但可免去排隊的麻煩。

 

經濟凋敝的西班牙,在首都馬德里,出門時經常看到商店貼著「倒店大拍賣」(Liquidacion por cierre)的紙條,通常這種倒店拍賣若是價格真的很便宜,外面一定有很多人排隊等著撿便宜,還有另一種店的門口也有很多人排隊,那就是彩券行,尤其那種中過頭奬的彩券行簡直就是門庭若市。

 

西班牙人喜歡買彩券,大家都有一肚子誰誰誰幸運中了彩券,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故事。時序進入11月,下課後從Gran via,走到El corte ingles百貨公司,經過太陽門回家,途中除了幾家大排長龍的彩券行,最震驚的是太陽門廣場上排滿了彩券攤,我用最近新買可以合成照片的相機,拍了一張西班牙人排隊買彩券的照片,這種景像會一直持續到最重要的耶誕彩券(Sorteo de Navidad)開奬,平常不買彩券的人,幾乎全部都下海購買,還有人遠征到其他的縣去買彩券,或是與其他人合資購買,總之買彩券的人會儘可能擴張人脈跟人合購,據說這樣亂槍打鳥(參與別人的包牌)中奬機率更高。

 

西班牙樂透有很多種,a PrimitivaONCE(西班牙的彩券)、Euro Millones (大歐洲地區的彩券)等等大部分彩券是由政府作東(Loteria Nacional),小部分是殘障團體如ONCE所主辦。政府彩券的起源是1811年西班牙對抗法國的獨立戰爭,那時政府藉由發行彩券來籌措戰爭經費,經過200多年的演變,現在已經變成許多西班牙人致富的希望,以最熱門的耶誔彩券(Sorteo de Navidad)而言,1張彩券20(台幣800),在人口四千萬的西班牙,幾乎是全民運動在購買,可想而知,中奬的彩金有多高,因為中奬者可以分到很多錢,也因為他們習慣包牌,所以中奬者通常都是一群人,來自一間公司的同事、一個社團、或是一個小鎮的居民,老師最常舉的例子是前幾年El corte ingles的員工中奬的故事。老師說雖然她已經買了耶誕彩券幾十年了,但從來沒中過奬,但一想到若是那一年沒有跟著買,但剛好其他同事都中奬時那種「鬱卒」和不甘心,她還是每年年底乖乖掏出幾十歐元來買彩券。

 

在西班牙,每種樂透彩券都有頭奬,就叫做 El Gordo(肥王),但因為每年一次的耶誕彩券奬額最大,所以耶誕彩券的El Gordo就變成肥王中的肥王,最引人注目。朋友說若是在平常時間買彩券的話,La Primitiva因為售價比較便宜,所以玩這種彩券的人最多。

 

若是不想花20歐買一張耶誕彩券,也有其他的方法,朋友說他們公司會先集資購買彩券的某些號碼,然後再印製同樣號碼彩券賣給員工,這樣分售出來的彩券就比較便宜,但還是有機會沾光中樂透。有些商家也如法泡製,以贈送彩券當做招攬顧客的籌碼,去年我曾經花3歐買了耶誕彩券,它是馬德里日本花道社團所印刷的彩券,只是一張影印紙但蓋有社團的印章,沒有偏財運的我,當然是「摃龜」以終。就用這樣的方式,很多西班牙人到了年底開奬之前都是滿手彩券,來自各種公司團體、協會、商家的彩券,我的朋友去年總共花了15歐買了各種分售彩券,年底開奬中了30歐元,小賺15歐讓他覺得很爽。

 

今年是最後一次有機會買西班牙的耶誕彩券,或許我應該砸錢試一下運氣!一個台灣人會有機會在西班牙當肥王(El Gordo)嗎?大甲媽祖的神威能夠影響西班牙樂透彩的結果嗎?讓我在1222日開奬那天拭目以待吧!

 

 IMGP0199.JPG  

馬德里街上到處可以看到這種場景,若是在台灣,很多都是商店促銷的噱頭,但在西班牙好像都是玩真的,通常貼後不久就會來一堆顧客,然後不久就關門大吉,剛來時看了覺得觸目驚心,好像這個國家快沒救了一樣,但現在已經麻木了,反正西班牙這種樂天的民族總有什麼辦法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