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0953  

不想留在西班牙而回台灣的主要理由是,我的西文程度是半調子,有許多想講的事情無法表達,只能講粗淺的會話,我需要對事情做更深入的討論及發表意見,但顯然上了10個月的西文課無法應付這種需求,這對我來說是一種精神上的懲罰,即使是西班牙生活環境很不錯,但因為認識的當地人不多,能講的話題又很有限,在某種層面上我覺得有點乏味,能夠自在講母語才能刺激腦部為生活帶來色彩。滞歐那段時間我也可以選擇不要常常旅行,靜下心來學西文,但我覺得既然人在歐洲就要把握機會好好的玩,所以這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結果。

 

最近加入公司品酒社,這陣子品酒主題是威士忌,光是兩次的品酒會就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之前我無法理解為何威士忌會造成風潮,為什麼有人把睡前的威士忌小酌當成結束一天辛勞的犒賞,嚐了幾種不同的威士忌之後,覺得真是名不虛傳。

 

有一天我跟西班牙宅男聊天提到最近學到的威士忌新常識他的回答是威士忌的流行讓西班牙的雪莉酒(西班文是Jerez黑雷斯)品質下降很多。以前我還沒有威士忌酒常識時,聽到這句話會覺得宅男在『乎弄』我,威士想干雪莉酒什麼事啊?但是在品酒會裡知道許多威士忌酒廠喜歡用釀過雪莉酒的酒桶來陳年,威士忌會吸收雪莉酒的味道讓味道和層次更豐富。西班牙是雪莉酒的發源地,橡木酒桶都有上百年的歷史,所以也是威士忌酒廠的最愛,高價利誘的結果,讓雪莉酒廠把舊的橡木桶高價賣出,然後再便宜買進新的橡木桶釀酒。

 

向錢看是世界趨勢,我們也不能怪西班牙雪莉酒莊太愛錢,因為雪莉酒再怎麼貴,一杯也不會賣到10歐元,而威士忌呢?有一次我喝到的阿貝(Ardbeg) 21年混桶威士忌,平均價格是10ml(一小口) 賣台幣375元。威士忌酒賣價這麼高,若是再用百年雪莉桶陳年,價格再翻個幾倍,怎樣說都很值得花錢購買陳年的雪莉酒桶。

說到這裡,我真的為西班牙覺得可惜,因為這個民族愛吃愛喝愛玩,他們有許多好點子,發明好東西,但農夫性格不會搞宣傳和經營企業,落得許多好東西都外流,譬如說釀雪莉酒(西班牙人是一等一高手,但英文名的雪莉酒硬是蓋過西班牙原名黑雷斯)、白馬跳舞(起源於西班牙,但奧地利把它發揚光大)。每次我問起某個牌子的好東西,常會聽到西班牙宅男說,這是西班牙人發明的,但是商標被xx國人買去。這到底是要怪誰呢?不過我們的教科書不也是常常強調,某某東西的原型是中國人發明的嗎?沒落的貴族總是會找到許多理由,西班牙人只要每天有點小錢喝酒,不需要那麼認真賺錢,日子過得快活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