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60145  

我有點無法接受台灣檜木現在稀少到只能做出這種「聳擱有力」展示品的事實。

        雖然很多人不看報紙而改看網路新聞,但我還是喜歡觸摸紙張的感覺,既不上網看新聞,也不用電子書。回到台灣最開心的是每天又可以享受翻閱報紙的樂趣,以前常看的副刊越來越難看,但社會新聞卻是越來越曲折離奇,和灑狗血摶收視的連續劇情沒什麼兩樣,還有一種新聞出現的頻率高到讓人覺得詭異的地步,那就是山老鼠盜採檜木和牛樟的消息,通常受到記者青睬而寫出報導的新聞,不外乎是聳動的家暴、殺人消息,為什麼盜採樹木的消息這麼多?這個疑問直到這兩天才獲得解答。

      有一次在網路尋找特別的家具款式,而發現一家位於台南的家具工坊,它不像大部分的家具公司用的是進口木材,反而用的都台灣本地生產的木料,連最近被大量採用的柚木,老闆都說台灣的比較好。循著地址找到工廠,只看到堆滿木材原材和半成品,還有幾個工人在做最後的細部處理細磨。工人說老闆假日在西門路的跳蚤市場擺攤,那裡可以看到更多的成品。

       

      在展示現場,除了看到台灣柚木做的家具,還有一樣東西讓人忍不住想要一問究竟,我講的不是外型吸睛,而是「聳」到吸睛,那是一顆磨得透亮的甕形木塊,問老闆這東西是拿來做什麼用的,他很自豪的說,那是用3000年歷史台灣檜木做的聞香甕,是拿來放在客廳當擺設。他指著檜木甕上面分布漂亮的油腺說,很多國家都有檜木,但沒有一個國家的檜木香味可以跟台灣檜相比,說完他打開甕蓋讓我聞香,那是我從小聞到大的熟悉木頭香,小時候我最喜歡到做木工叔叔家裡,在滿地刨木花屑裡打滾、遊戯,再把木花帶回家當材燒,那木頭香味讓我很陶醉。以前用檜木做家具、窗框、門板是基本配備,很少使用其他雜木。

 

      爸爸說他認識一個木工,因為喜歡檜木而在家裡屯積了許多木料,隨著政府發佈檜木禁採令而變成非常有錢,台灣檜木價格在這幾十年間水漲船高,已經不是一般人財力可以負擔,賣場展示這個檜木甕,要價台幣20萬,他說標50萬的話,阿六仔照樣掃貨。

         既然紅檜、扁柏、肖楠的價格這麼貴,山老鼠就因應而生,他們縱橫山林,看到中意的樹木就做記號,進行有計劃的伐木,有次在報紙看到一篇文章,讓我難過很久,內容是敍述幾年前重創台灣中部的敏督利颱風之後,有一個長期觀察台灣山林的作家在花蓮海邊看到畢生難忘的景像。(待續)

P1460143  

老闆說這種檜木聞香甕銷路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