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84  

    我很受不了老媽在家裡堆滿舊東西,但在不自覺之中,我也逐漸步入她的後塵。剛買新竹房子時,為了裝潢房子,拆掉許多屋子裡的配件和設備,但拆下來的東西除了無法再利用的舊式方型日光燈箱,我大部分都留著,連螺絲也不放過。

   很幸運的,這些收藏的舊東西在後來的整修當中陸續派上用場,耐用的舊螺絲幾乎消耗殆盡,拆下來的鋁製燈筒當做掛式花盆,鋁製的燈箱鐵製邊條也好端端安放在鞋架當做支架,最近甚至連固定燈座的小木塊都派上用場。如果比較過同樣功能新舊材質的東西,尤其是金屬製品,就會發現以前的東西做得比現在牢靠得多。會保留這個燈座木塊只因為發現它是檜木做的,這個五樓舊公寓是在1985年蓋的,又是國立大學蓋給教職員認購的房子,設計是稍帶歐風的「歐夏蕾」,用料和結構設計都有可取之處。

 

   之前在跳蚤市場買到日本的家紋(かもん),這種家紋鐵板很重,日本人都是把它鑲嵌在玻璃框掛在牆上。這顆家紋不知什麼原因流落到跳蚤市場,本來只想買來當做隔熱墊子,但家紋底端鎖螺絲的凸孔,讓它無法平放。這兩天找東西時翻到這個圓木塊,突然間聯想到圓形家紋,或許兩個可以一拍即合。性急的我立刻把這兩個東西兜了起來,竟然非常match,只是原來鎖附的螺絲稍短,需要更換長一點的螺絲。組合起來之後,我想把這顆金色家紋掛在那裡都OK。

IMG_3285

   在自己裝潢逐步改善環境的同時,除了買了一些家俱來搭配,也儘量保持房子的原樣,能夠利用的東西一個也不放過。譬如前屋主在牆壁上鑽的洞,這些曾經用來吊掛便利取用工具的生活痕跡,現在都一一復活只是用途做了改變。我記得當初在交涉買房子時,屋主說,這房子是他的「起家厝」,很捨不得,當初我也承諾若買到這個房子,一定會好好愛護它。若是前屋主有機會來看他們以前住過的房子,房子被維持得很好,以前用過的東西都還持續被使用,我想他們應該會覺得很開心吧!而這個房子也為我的家人們帶來許多歡樂,住在這裡天天都有好心情,忍不住要讚美老天爺有保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