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0422  

P1380433

山東省的青島港客運站是我進中國以後看到最乾淨,也是公眾場所裡面人最少的地方,來中國之後才知道為何人海戰術可以在戰爭中奏效,因為這個國家的人口簡直多到可怕,比印度還厲害,到處都是人,輸運遊客的火車站尤其恐怖,在這2星期雖然沒有碰到大型假日,但是每次搭巴士及火車都是大客滿,座無虛席,火車站前廣場經常都有人提著大批行李等在火車站外面,火車站候車室規定車子出發前的2小時才能進入,若沒有這條限制的話,我猜候車室內應該永遠都擠滿了人。

 

本來想從青年旅舍要走2.5公里的路到青島港,但我帶的4公斤大西瓜讓我的背包變很重,加上是在中國的最後一天,就狠心的叫了計程車,10分鐘的車程花了人民幣25元(台幣125)。

 

青島也是我在中國看得最順眼的城市,北方人長得比較高大而且個性豪爽,加上沿海地區經濟發展比較好,人民素質較高,垃圾和隨地吐痰的人比內地少得多,房子也比較好看。青島有許多景點,嶗山、19世紀入侵中國列強的使館區八大關景區,海水浴場、棧橋,對於中國已經心無戀棧的我,雖然在青島有1天半的時間,好好利用可以逛遍這些地區,但我只花了半天的時間逛了YH附近免費入場的棧橋與海水浴場,至於要付門票的景點一概略過。吃了「地球の歩き方」推薦的三合園海鮮水餃,尤其是最著名的巴魚水餃,一客水餃20個要價人民幣28(台幣140),不便宜但真的很好吃,是我吃過的水餃裡面的絕品,而且它是現做,點了之後要等20分鐘才會端上桌。然後我又參加導遊書裡面沒提到的逛夜市吃海鮮活動,這是青島奧博維特YH工作人員結合在地特色而設計的活動,它比起單純逛景點有趣多了。

 

據說在青島買啤酒時,店家都是用塑膠袋裝著,有些人在提回家的路上等不及就在袋子上用吸管戳一個小洞先喝了再說,超有北方豪邁氣氛。馬德里宅男每次喝啤酒,若是端上來的啤酒泡沫不夠多,就會抱怨啤酒不好喝,但青島的生啤酒沒什麼泡沫但卻甘甜好喝,配上現炒的海鮮嘟嘟好。這個逛夜市吃海鮮活動,要先搭公車到海鮮市場買各類想吃的海鮮和食物,然後再帶到專門代煮海鮮的飲食街,跟著大夥大口喝酒、大口吃海鮮,參加這個活動也讓我對青島奧博維特YH(Old observatory Qingdao)的好感度稍微提昇一些。

 

我對這個YH的清潔狀況不太滿意,因為住宿的人很多,沒有事先預約的我被安排到別館老舊潮濕的12人通舖房間,一進門就一股霉味,亂七八糟的房間完全看不出來那個床已經被整理過,讓前一天搭火車被跳蚤咬了7個包的我看了不禁起雞皮疙瘩,擔心隔天起床發現身上全是跳蚤咬的紅點的慘劇,它的廁所、浴室都很髒,但這種情況在中國的YH其實也不稀奇,在路上住過的YH沒有一家及格,清潔程度與歐美、日本完全不能相比,清潔人員偷懶的情況比比皆是,我覺得有很大一個原因是住宿客人素質不太好,明明牆上告示明白寫著,check-out的人要把枕頭套及床單拿到櫃台,但我看入住的許多中國人根本置之不理,一走了之,讓清潔人員無法辨別到底那個床的住客已經離開。但不管如何,青島是我的中國之旅最後一個跳板,只要能夠撐到搭船的時間,我就解脫了!!

P1380401

即使青島街道還蠻乾淨,但也霧濛濛的天氣讓它蒙上污點,這是典型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也是中國人吐痰的元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