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80330  

我不太喜歡用MP3聽音樂,因為耳機讓我耳朵痛,所以即使是為了旅行買了MP3但平常也很少用,在我的MP3裡灌了全套瑪麗亞卡拉絲的歌劇選曲、海菲茲拉的小提琴選曲和蕭邦全集,其中我常聽的是蕭邦全集,不論是夜晚、白天或特殊場景,蕭邦都有音樂可以對應,但我是在這兩年的旅行中才愛上蕭邦,以前總覺得他的音樂太柔、太娘。

 

九寨溝出發到成都的巴士是7點20出發,為了省錢我從旅館走1.5公里的路到巴士站,6點30分揹背包出發,在我的前方是九寨溝的大山,旁邊是山上流下來的潺潺溪水,打開MP3挑了蕭邦的音樂,雖然25公斤的背包很重,但我覺得很舒適,蕭邦的敍事曲完美詮釋一日之計在於晨的精神抖擻,與早晨走路看風景的詩意。

 

在成都前往青島的火車,我需要在火車上度過2個晚上,第一天清晨7點多火車經過河北省武當山的山地時我醒了過來,窗戶外出現大片的山影,工作人員推著餐車經過,四周的乘客紛紛起身買了清粥小菜當早餐,他們坐在窗枱上吃早餐,我的下舖床位面對著這些吃飯的人,這時我也用蕭邦的敍事曲來陪伴我,明淨的光線與柔和的春光和中國人吃飯喝湯時發出特有的嘖嘖聲,蕭邦的音樂竟然也很適用。

 

想起第一次在旅行中與蕭邦的邂逅,那是2011年2月到克羅埃西亞,看完喀斯特地形的十六湖國家公園,在冷洌積雪的國家公園門口等待前往南方Dubrovnik的巴士,巴士從首都札格雷布開過來,抵達時間不確定,2月的天氣非常冷,零度以下的天氣,進入溫暖的巴士,開始12個小時的長程巴士之旅,我覺得很舒服的隨意打開MP3,挑了蕭邦的鋼琴協奏曲,樂聲傳來覺得有如置身天堂,從那時起我就迷上在旅途中聽蕭邦,蕭邦在不同的季節陪我走過歐洲各國,從歐洲回台灣的路上,我在蘇格蘭高地聽蕭邦;在燠熱的約旦蕭邦讓天氣變清涼;在燥熱、吵閙煩人的印度讓我心情平靜;在經常碰到騙子,花錢如流水的中國,很不爽的我沒有立刻買機票走人,而能夠撐到第15天來到青島,這都拜蕭邦之賜,因為每每快抓狂的時候我就把蕭邦端出來消氣!

IMGP8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