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早就想知道家裡附近那幾棵無名樹木到底是什麼身份。家裡附近的眷村宿舍與建商合作蓋房子之後,本來茂密的樹木被夷平,美其名是移植到別的地方,但我也沒有看到這些大樹活著回來,本來至少有七棵漂亮的玉蘭樹,經常開滿玉蘭花但現在都不知蹤影。碩果僅存的是巷子旁的樹木但樹況經過蓋房子的折騰和2018年缺水危機,狀況都不太好,包含一排冬天會冬眠的灌木。

   起初我沒有特別注意這排樹木,因為它旁邊另一棵老鳳凰木更讓我擔心,無良建商有好幾次利用各種藉口(藉口是老樹生病,但其實根本沒有)想把這棵老樹移到別的地方休養,被住戶擋了下來,這件事後來還上了報紙。建商蓋好房子後,聯絡相關單位重舖巷子的柏油路。就像政府單位外包工作的效率一樣,根本別想要得到專業的服務,所以我從來不懷疑雇工修剪樹枝卻演變成樹木被剃大光頭這種事層出不窮。舖完柏油後我發現巷子裡的每棵樹都被柏油凍住了,包商完全沒有留給樹木任何呼吸空間,柏油直接包住樹木。隔天立刻寫信給新竹市政府要求改善,催了好幾次他們才派人來幫樹木挖洞,雖然挖的洞不夠寬但總算有點改善。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說今年沒有下雨,預計苗栗公館的紅棗應該可以大豐收而且甜度較高。我在公館鄉農會找到訂購資訊,超愛新鮮紅棗,只可惜一年只能吃一次。順便瀏覽了網站的紅棗介紹,越看越覺得,或許家裡附近那一排會冬眠的樹木可能是紅棗樹,而且它結的果子跟紅棗很像只是我一直都不敢嚐試。

    若是在冬季或初春來到公館石墻村,望過去會見到一排排灰色枯樹,它們就是正在冬眠的棗樹。棗樹在3月中開始萌芽,4月中左右開花,7月到8月就會結出一顆顆的紅棗了,10月後開始落葉,進入養精蓄銳的睡眠期,所以棗樹一年的休息時間很長,真是一種幸福的水果。(取自苗栗公館農會網站)

   就是這段文字讓我聯想到巷子裡那排不知名,一年有大半年的時間看起來像是枯枝的灌木有可能是紅棗樹,而且它最近正好結了滿樹帶有紅暈的果子。紅棗產地直購一斤賣180元,沒想到我家附近就有,那我何必要花錢買呢?但是有過西班牙塞維爾採行道樹橘子的經驗,我會先嚐嚐看再決定要不要取消農會的紅棗訂單,畢竟專業栽培(有施肥和照顧)和沒人照顧的行道樹長出來的果實味道可能差了十萬八千里,總之最近我會找時間一探究竟,看它是一斤180元的貨色還是連鳥都不肯吃的啞巴澀果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