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60860   

幾乎所有的背包客進入雲南的路線都是一致的,時間充裕一點的就在「大理」停留一天,然後進入麗江,從那裡轉往瀘沽湖、虎跳峽、香格里拉及梅里雪山。在黑土的建議下,我在大理古城住一晚。

 

雖然看得出來大理古城是近十幾年來重建的,但中國人把古城弄得古色古香,建築物看起來很有一致性,整齊美觀,雖然觀光客很多,很商業化但是逛起來蠻舒服的,在青年旅館碰到一個台灣女生,她已經在大理住了7個月,說這裡是風水寶地,她可能是來這裡養氣修行的,要不然風水再好也不用住7個月吧!黑土說這裡的牦牛乾很好吃,所以我也遵照囑咐的買了幾斤在路上吃,不只肉乾,還買了各種手工縫的布包,加上印度和尼泊爾購買的東西,現在背包已經達到很緊張的狀態。

 

大理古城裡到處都是小橋、流水和垂柳,不例外的有一條熱閙的酒吧街,遊人如織,很少看到外國人,中國的觀光市場光是內需供應就綽綽有餘,根本不需要外國觀光客來加持。6月初,有一樣水果必嚐,那就是在馬德里超市有賣,而且價格不斐的楊梅,這裡一斤500公克是人民幣4元(台幣20元),這算是我第一次嚐到楊梅,中國最有名的產地是浙江,但我在雲南嚐到的就足以讓我很驚艶,外觀接近黑紅色的楊梅很甜,可能也很利尿,1斤吃下去,廁所跑不完。在觀光地區宰客很厲害,同樣的楊梅在街頭和街尾可以從1斤8元買到1斤4元,明明看起來是葡萄的水果,小販在上面加了不知名的葉子當裝飾,然後硬拗是藍莓,價格更是貴得不像話,這裡的小販硬把遊客當成五穀不分的笨蛋,買的人不少但我就是不上當。

 

有一樣東西我無法辨別合理價位但又很想買來嚐嚐,那就是牦牛肉乾,貨色看起來類似,但實際試吃後味道各有千秋,好吃的價格也高,我買了五香口味牦牛肉乾,1斤300公克是68人民幣(台幣340),它比一般牛肉硬而耐嚼,我還蠻喜歡的,反正也只貴這麼一次,就砸錢買了3斤。雲南物價不低,小吃價格追過台灣水準,但別忘了這裡的國民所得只有台灣的幾分之一,難怪中國人都要翻過山到尼泊爾和印度去消遙。

大理在唐朝時叫做南詔,也是金庸的小說裡出現過的歷史舞台,這一帶在古時候也是中國與印度貿易的必經之地,當地居民的白族人精明又能幹,而且很會做生意,白族人精明到什麼地步呢?有一天下午我們從雙廊包車到麗江,途中主要道路因為車禍塞車4個小時,車子回堵30幾公里,原因是被撞死的白族人家屬把路圍起來,好整以暇的跟肇事者談判,從早上談到下午都沒搞定,誰也不准過,警察來了也只能協助維持秩序,公權力在這裡完全沒有發揮的餘地。

 P1360917

在大理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在青年旅館認識福建人「田雞」,20來歲的年紀,長相看起來像艋舺大哥,喜歡穿富二代專用的Abercrombie & Fitch T恤,為人很海派,講話也很有趣,我們在大理YH留下聯絡方式就各自分開,想不到抵達洱海旁小村落双廊的「海地風情青年旅館」時,在院子一眼就認出他來,青年旅館只剩100人民幣的帳篷床位,田雞把我帶到他住的海月灣客棧,我付人民幣50元(台幣250元)住進最後一個床位,坐在通舖房間裡可以看到大理著名的景點蒼山和洱海,晚上11點月亮從蒼山升起映照著洱海發出銀色的光芒,那是我住過最有價值的大通舖。

P1370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