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5699

80%的國土都是沙漠的約旦,阿卡巴是唯一的出海口,美麗的紅海讓我的炎熱而無聊約旦之旅有一點喘息的空間。

IMGP5725

摩西出埃及記中的紅海,也是天方夜譚故事集中的紅海,是地球的海洋最後處女地。

便宜的旅館沒有網路可用,得要到網咖,一個小時是2JD(台幣90元),因為我自己帶筆電,若點飲料可以免費使用,但飲料最便宜的橘子果汁也要4JD,而且使用internet還強迫購買一瓶500CC的水0.5JD,用3個小時也要付4.5JD(台幣200元)。晚上有很多阿拉伯男人在這裡抽水煙、上網與網友聊天。習慣用免費網路的我,覺得台幣200元很貴,在那裡上網把這幾天所累積的旅誌全部PO上網,還和宅男R通了電話,他竟然人在日本名古屋,本來以為他在開玩笑,他說公司突然給了一筆錢和假期叫他去渡假,於是匆匆忙忙選了他最愛的日本,呵呵!我希望他回去時工作還在,電話中我用西班牙文嘰哩呱啦講了許多約旦的壞話,講完後又繼續上網,離開網咖之前,坐隔壁的約旦人突然間用西班牙文跟我搭訕,問我要不要喝點什麼,我嚇了一大跳,一直回想這個約旦人是在我講電話之前或之後來的,以後若要講別的國家的壞話,還是用台語講比較安全一點。

 

決定續住阿卡巴(Aqaba)一晚,本來想要換旅館,但都沒有問到像這家Hotel Petra這麼便宜的房價,它的床單很舊、房間非常簡陋但沒有跳蚤,有附衛浴,一走出大門就是阿卡巴當地人活動的市集和餐館集中地,走3分鐘就到紅海的公共海灘,早上出門到海灘散步,逛累了就回旅館休息、寫文章、聽音樂,一晚才付台幣300元,這樣的日子還真不錯,難怪之前在其他YH碰到的美國人可以在這個城市待10天。

 

經常有人問我喜歡山或海,以前我都毫不猶豫的說我喜歡山,但在約旦荒漠過了一星期,來到紅海之濱的阿卡巴,我覺得它真像是極樂天堂。「地球」有提到幾間餐廳可以吃到生魚片,我還蠻想嚐試但是這裡的生魚片是以公斤計價,要很多人一起吃才划算,一個人旅行就這點很不方便,吃飯、坐車、坐船都貴得多,昨天在海灘,玻璃船的歐吉桑開價是半小時15JD,今天早上我又去海邊散步玩水,天氣雖然很熱但海水蠻涼的,看到有一艘船擠滿年輕的小女生,趕快湊過去問船費,船夫開價3JD(台幣130元),立刻就上了船,和這一群17歲的高中生一起玩樂,這群包頭巾的約旦年輕女生玩得很high,又是唱歌又是跳舞,看起來阿拉伯女人也很悶騷,頭巾也包不住熱情。

 

只有半小時的船程,只能在近海繞一繞,透過船底的玻璃,看起來清澈翠綠的紅海底下一無所有,據說埃及的努威巴的海岸一下水就可以看到美麗的礁石和魚群,紅海靠近約旦這一端的海底只剩破壞殆盡的珊瑚礁碎片,還有許多飲料空罐及有長滿海藻的翻覆漁船。下午6點多我又出現在海灘上,這次是為了看夕陽和對岸以色列佔領的西奈半島燈火夜景。

IMGP5684

約旦近海的珊瑚礁都不見了,即使有玻璃的船也看不到什麼美麗的魚群和礁石

IMGP5864

阿卡巴本身就是歷史悠久的港口,自古就是控制紅海船隻來往的要衝,在舊約聖經裡也有提到過,位於非洲與阿拉伯半島的交界,也是回教徒進行麥加朝聖的必經之路,這個中等規模的城市是免稅區,有海鮮可吃,有各種等級的商店可以購物,從便宜的中國製貨品到奢侈品一應俱全,所以吸引附近許多國家的人來採購,若是好好規劃市容的話,應該是潛力可期,西班牙有許多城市如柯多華、格拉納達、托雷多的老城區都是幾百年前由阿拉伯人規劃的,精緻又美麗,但實際到阿拉伯國家一看,城市既髒又亂,與我們看的60年代以阿拉伯為背景的好萊塢電影背景沒什麼兩樣,很多人從阿卡巴跨越國境到以色列都有回到文明的感覺,回教國家就是給人一種壓迫的窒息感,無論是路人和街景,曾經有過輝煌文明的阿拉伯人似乎已經遺忘祖先的智慧,這幾百年間阿拉伯世界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呢?

IMGP5878

駱駝、 紅海和對面西奈半島的以色列城市夜景,非常怪異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