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10405   

       同事經常團購各種水果,據說是有機的蕃茄、保證無毒的百香果、日本進口的青森蘋果等等。團購水果的賣價其實不低但還是比市面上便宜一點,所以只要有人一吆喝,大家就會跟進。我跟住南部的老弟說,家裡那麼多空地,就種一些東西也可以賣錢啊!弟弟說:「院子裡是有100棵蕃茄最近已經結果,等著要採收……」我馬上說,那你就趕快寄到新竹我幫你賣吧!但老弟馬上拒絕,他說自己都不夠吃了,那會輪到給你去賣啊?100棵蕃茄怎會不夠吃?以前老爸在院子種個2、30棵就吃不完了,況且土蕃茄味道也不過爾爾。

 老弟說:「因為他們很喜歡吃,每天從幼稚園放學回家就開始巡視有沒有熟蕃茄可吃,連還沒熟的都迫不及待吞下肚。」他們就是我家那三個寶貝姪子,食欲好到我們要開始煩惱賺不夠錢買菜。老弟說,因為他們只能吃一斤15元的芭樂,天天吃也會煩,但也沒別的東西可以吃,所以就到處找水果。我就曾經看過他們摘院子裡的巴西樹葡萄,吃得津津有味,重點是這些樹葡萄原本是狗狗們的特權,因為我家8隻狗,每天只吃一餐熱食,若想吃其他東西就得要自行想辦法,樹葡萄結果期間就是狗兒們最快樂的好時光,現在突然間增加3個小人兒來競爭,難怪狗兒不開心了。

 

    好不容易等到100棵蕃茄的開始結果變紅,你說還輪得到新竹的大人嗎?都嘛「地產地消」吃光光了。小時候,我也是常常吃不飽,村落那裡有果樹和那顆果子快熟了,我都嘛摸得一清二楚,現在果然應了那句老話,基因會遺傳,老弟用老媽「不能給他們吃太飽」的教育方式來教小孩,小姪子的行為模式跟我們童年時非常類似。最近家裡的休耕已久的農地被迫要種上農作物,爸爸說要種白玉米。白玉米是我童年時最快樂的回憶,香Q而且不像現在的玉米那麼死甜。每次老爸說要種玉米,我都很樂意幫忙,從播種、除草、疏玉米莖,到最後採收、曬乾、碾成玉米粉餵雞,全套流程我都參與過。因為我很喜歡在冬天很冷的早晨被老爸叫醒,起床吃剛煮熟的熱玉米。採收期間,老爸每天早上都出門巡田,一行一行的察看,採收適合人吃的幼嫩玉米,我們會從玉米還很嫩的初期吃到玉米都變硬咬不動,最後只能留下來曬乾碾粉當做雞鴨飼料。每天我們都會問老爸,明天還有玉米可以吃嗎?一分地的玉米田,當做零食滿足一家老小的口腹之慾,餵養一大群雞鴨,等到雞鴨長大再藥燉進補,我們的童年就是這樣跟著這樣的時序一年一年的流過。以前看起來沒什麼的普通生活,現在跟年輕一輩的人講起來,感覺像是古早的童話故事。但以前和現在的生活比較起來,那一個才像是在過生活,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