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0594.JPG

  摩洛哥的夜晚,點亮一盞燈就是一個天方夜譚故事的開場。

 

坐了早上6點的巴士從賽維拉(Essaouira)出發,8點半來到馬拉喀什,一下車就有計程車司機來拉客,我說我沒錢,只能坐巴士,一群司機聽了哈哈大笑,我的法文發音很不標準,唯獨「我沒有錢」這句話講得最道地,因為2星期旅行下來,幾乎天天都用到,經常碰到有人來要錢或叫你買東西,我都用這句話打發掉。

 

在馬拉喀什前後總共待了3天,每天都在舊城Medina裡打轉,我覺得光是Djamaa el Fna廣場就已經非常吸引人,每天都來這裡報到,即使是最後一天還是繼續拿著Pentax optio RZ18望遠鏡頭,在廣場的一角找尋對象拍照,拍了上百張走動的人們、耍猴人、弄蛇人的照片,本來到了5點多天黑就要收工回旅館休息,結果這回又來個搭訕的男人,他的皮膚很白、眼眶很深,看起來有點像法國人,但他是摩洛哥的柏柏人,會講阿拉伯文、法文和口音很重的西班牙文。

 

他問我要不要到對面的廣場溜一溜,他可以幫我介紹,我一聽到要介紹,立刻就起了戒心,雖然他強調是免費,但我還是婉拒。但他就一直站在我旁邊跟我聊天,起初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但發現他講話還蠻有趣,所以後來我們就聊開了,他的名字叫Mahmoud,家鄉在古城菲茲(Fez),但現在馬拉喀什的旅館工作,以前在歐洲其他國家工作好多年,最後還是選擇回到摩洛哥,因為這裡氣候比較溫暖,他不喜歡天氣冷的地方。

 

 P1260559.JPG

 

聊了十幾分鐘,他又提議帶我到廣場繞一圈,這回我欣然同意,他逐一介紹廣場上的表演團體,華燈初上的夜晚,廣場可以用強強滾來形容,人群一圈圈的包圍著不同的表演團體,它們有來自南方Agadir的音樂團體,有占卜的人、說書人,小劇場、還有很多江湖術士的表演奇技,Mahmoud說廣場上伴隨音樂跳舞穿女裝的人其實都是男人假扮的,他們有些是雙性人。我問Mahmoud這些看表演的人是否需要付錢,如果表演得好大家都會付點小錢2DH(台幣7元)左右,馬拉喀什的人晚上很喜歡來廣場湊熱閙,我因為聽不懂阿拉伯文,對廣場的表演興趣不大,倒是很愛看這些大人、小孩的摩洛哥人,聽故事聽的入神的臉龐,隨著說書人的故事情節時而讚嘆、時而大笑,看起來超有天方夜譚阿拉伯之夜的FU。

 

 P1260558.JPG

摩洛哥當地人很著迷的看表演,暗夜的一盞小燈,一圈圈圍起來的人群,咚咚的鼔聲和阿拉伯音樂,讓這個Djamaa el Fna廣場超魅惑。

 

因為碰到Mahmoud,我不僅認識廣場上的表演團體,而且還知道很多關於摩洛哥的常識,譬如說它的平均月薪資約是230歐,摩洛哥的離婚率超級高,結婚年齡年年往後延,初婚年齡現在來到26歲以後,以前家家生個5、6個孩子,現在一家有2個就已經不錯,但即使是如此,摩洛哥的人口結構還是非常年輕,有80%(有點忘了是不是這個數字)的人年齡低於30歲。

 

他又提到Medina附近的五星級飯店(La Mamounia),占地6英畝,與皇宮為鄰,裡面超豪華,非住宿客人也可以到裡面喝咖啡參觀庭園。我對參觀五星級飯店倒是很有興趣,因為在日文導遊書裡介紹幾個摩洛哥的高級旅館,但我一直找不到位置,沒有錢花500歐(台幣20000)住一晚,好歹也要到門口照相留念。就這樣Mahmoud陪我在馬拉喀什街上溜達2個多小時,一直到他跟朋友離開為止,我們互留email及合照。

離開前Mahmoud跟我說:「看吧!剛才說要免費當你導遊是真的,沒有騙你吧!」,我回答他:「是啊!我真是有夠幸運!」

 

P1260578.JPG

Mahmoud帶我到他認識的攤位吃羊舌肉,有當地人帶路果然比較便宜,不僅吃了羊舌肉,老闆又盛了一小碗當地的羊肉燉湯讓我嚐嚐,又喝了兩種不同的薄荷茶,這樣才數20DH(台幣80元),前幾天吃同樣的羊舌肉加一杯茶就收我30DH(台幣1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