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0379.JPG

 

金沢兼六園的園丁和京都祇園的舞子那一個比較吸引我呢? 當然兼六園的園丁囉!穿著工作服的園丁看起來很酷斃了!我們一走出京都車站, 就看到一群舞子在分送東西, 我看了她們身上披的彩帶, 再詢問一旁看起來像是公務員的工作人員, 才知道他們今天在進行"暴力追放"活動, 分送民眾花種子和濕紙巾. 一直到離開日本的最後一天, 西班牙宅男還在用舞子給他的濕紙巾,很開心的說:日本真是個天堂啊!

 P1230316.JPG

 

  

石川縣的金沢我已經去過二遍,第一次是1995年遊學爬完黑部立山連峰,下到富山時順遊金沢,在爬山的路上認識一個日本人,他提議要開車載我下山,本來只想搭便車到富山,但他在途中聽到我下一站是金沢,就自告奮勇說要載我去,帶我繞著兼六園走一圈,臨走前又送我幾本他寫的有關黑部立山的書,又說要介紹他在東京的朋友給我認識,簡直熱心到了不像日本人的地步,1995年到日本後發現日本40歲左右的歐吉桑都有點色狼傾向,所以我把這個人也歸類成這一種人,回去東京後就把他給我的書給扔了, 現在想想真是可惜, 那個人寫的書都是黑部立山相關的動植物及景觀資料, 也算是學有專精。

 

5年前又和家人自助旅行經過金沢,印象最深刻的是金沢車站旁邊的dommy inn 溫泉商務旅館,這個連鎖旅館主打都會天然溫泉,5年前去的時候,這類型的旅館正在開始流行,這幾年來簡直就是當紅炸子雞,生意好的不得了,記得五年前住金沢Dommy inn的價格是每人3000多日幣含早餐,現在沒有6000日幣還住不到。記得那時旅館才剛開幕,門前排滿花籃,我們自助旅行一路省吃儉用,我還記得當我弟弟看到旅館的早餐枱時,眼睛一亮,然後拿了滿盤的魚、肉,吃完後讚不絕口的樣子。

 

這幾年來,我的用錢尺度算是越來越鬆,每次都一起同遊的我妹妹及榮X賢絕對可以發現其中的差別,真是「由奢入儉難」的最佳典型啊!

 

講了金沢這麼多,都還沒講到金沢的景點,老實說,若不是紅葉或是下雪季節的兼六園實在沒有什麼特別,而東山茶屋町及武家屋敷也僅止於差強人意,金沢和高山都是「小京都」,但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高山,因為附近的爬山景點比較多。金沢的21世紀美術館我還蠻喜歡的,陳明弘的客家花布椅子是館內最搶眼的景點,與京都一樣,這些古都也都在現在與傳統當中尋求妥協之處,他們也都做得還不錯,離開現代風的火車站,很快就撞見傳統,日本人最讓我佩服的一點是他們保存傳統的功力非常高強。

 

第一天從東京坐巴士到箱根,隔壁坐了一對老夫婦,我一路上聽他們在討論,這條街就是以前誰誰誰住的地方,他們已經搬離東京幾十年,雖然一直聽到他們在說:「街景變了好多」,但我心想變了很多竟然還可以認得出來,表示變得還不夠多。要是在台灣,根本就是一整個剷平重蓋,常常在報紙上看到日本人來台灣尋根的故事,結局通常都一無所獲,空留遺恨,在台灣60年前的房子現在還會留著才有鬼,要不是產權不清無法處理就是閙鬼無人接手。

 

關於加賀百萬石的小京都金沢,我每次都草草略過,這次也一樣,因為這一個星期以來都在鄉下地區活動,已經有幾個人按捺不住要去京都血拼,本來我想要省錢坐慢車,但全部的人都同意花錢坐特急快車,於是我們下午2點多就出現在京都K’s house青年旅館的門口,旅館大爆滿,宅男A說他上次來是付一個床位的價格住在1個大房間,但這次可不妙了,我們6個人擠進3張上下舖的房間,瞬間從天堂掉入地獄。

 

 

 

P1230339.JPG

金沢的兼六園是日本三園之一(照片上), 京都南禪寺的庭園也很有名(照片下)南禪寺旁邊是有名的琵琶湖疏水道(照片下下), 西班牙有許多羅馬人建的水道橋, 看京都這個疏水道沒什麼稀奇

P1230452.JPG  

P12304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