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可以下午2點半就check-in,但我那天早上去爬筑波山,下山後趕到旅館已經是3點40分左右,只比一般check-in時間慢了40分鐘而已,下午6點的晚餐時段已經被排滿,只能選7點用餐。如果夏天來的話,下午6點正好可以邊吃飯邊看夕陽染紅整個太平洋海面,可以眺望大海的用餐和大浴場是里海邸-金波樓的最大賣點。如果是兩人入住里海邸,價格會便宜些,但這種頂級旅館願意接單人客已經讓人很感激了,有許多高檔的一泊二食旅館不接受單人預約,除非找到同行的人,要不然有錢也享受不到。

「蔓紫」(つるむらさき)是一種蔬菜的日文名字,名字很美讓人有許多想像空間,但它其實是倒胃口的皇宮菜,跟秋葵一樣帶有一點黏性的皇宮菜,通常我是為了身體健康才勉強入口的,新竹的香山綠市集菜攤經常可以看到這種菜,理由不外有幾個,容易種植無蟲害和營養豐富,據我判斷應該以前者成份居多,連蟲都不想碰的蔬菜,不用想就知道有多難吃了。日本人說「蔓紫」是「癖がある」的蔬菜,得要針對它的特點來料理,我在里海邸的晚餐菜單發現「北寄貝 蔓紫 ぬた」這道菜,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蔓紫是什麼東西,也不知ぬた是什麼料理方法。ぬた(或稱ぬたなます)是傅統日本料理法的一種,肉類或魚貝類薄切,再用醋或味噌調味的生食料理法,是醋漬料理的一種。

這道灑了花生粉的醋漬蔓紫北寄貝真是好吃到讓我驚艶,放旁邊的綠色蔬菜吃下肚之後才發現是皇宮菜,但是里海邸的廚師對症下藥「治好」皇宮菜的「(くせ)。台灣已經開放和牛進口,不知道常陸牛(ひたち牛)是不是有列在進口名單,菜單裡的其中一道是「常陸牛ロースと冬瓜スープ煮」。剛看到冬瓜是我沒想到這個冬瓜是許多人不愛吃的那個冬瓜,也沒想到日本竟然有冬瓜這種東西,放在陶鍋的湯連同爐子端上來,看到浮在上面的兩塊冬瓜,才知道這個瓜就是那個瓜。起初我還蠻失望的,花了台幤1萬2怎麼會端出冬瓜湯呢?不過輕輕涮過粉嫩的常陸和牛之後我就釋懷了,牛肉入口即化,冬瓜湯頭也很棒,看起來日本人一次就治好討厭的冬瓜和皇宮菜的「癖」。

陶鍋的冬瓜湯有一大盆,涮完牛肉之後我幾乎把它喝光,因為喝太飽,服務員一直想要加湯但被我阻止,後來上了胚芽麵才知道麵是要沾著湯吃的,胚芽麵看起來跟一般麵條沒什麼兩樣,但嚼起來很有口感,冷吃或是沾熱湯吃都很棒。這個晚餐結合了許多看起來普通但卻做出美味食物的食材,這應該就是里海邸的價值所在。餐具用的是茨城県出產的笠間燒,我自做聰明的詢問這是不是有名的「益子燒」,服務員搖頭說益子燒是屬於「栃木県」,它附近的笠間才是屬於茨城県,笠間燒是屬於日常用餐具,里海邸用的是帶有一點金屬光澤的綠色陶器,我把照片給日本朋友看,他一看就說「沒錯!這就是笠間燒的樣子。」

里海邸因為只有8間房,顧客不過十來個人,所以它提供有點類似管家的服務,在一個多小時的用餐時間,我跟不時端菜過來的服務生聊得蠻起勁的,提到隔天早餐的用餐時間,她請我在約定時間在電梯口等帶位!不就是跟晚餐同一個用餐地點嗎?看她露出神祕表情,讓我誤以為里海邸還有另一個用餐地點,是專門用來看日出吃早餐的,後來發現是我想太多,當然還是在同一個地點,只是吃早餐比吃晚餐更有FU,因為窗外就是亮晃晃的大海。那天早上我從房間陽台看到下面的沙灘經擠滿了想要拍神磯鳥居日出的人,這就是住豪華旅館和普通旅館的差別啊!我只要站在陽台上就可拍到不錯的照片,不用冒著寒風在外面等日出。結果那天日出沒有出現,一直到我吃早餐時太陽才露臉,真是個大驚喜。早餐的內容既豐富又優雅,而且吃完早餐後還可以做很多事,因為我訂的是12點半check-out的22小時long stay。

笠間燒與益子燒的歷史

http://www.kasamashiko.jp/cn_t/rekishi/index.html

茨城県笠間燒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style/daily/20160506/37198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