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326  

 

回到睽違一個多月的家裡,一進門看到陽台上的植物面黃飢瘦的樣子,葉子半枯,長得歪七扭八,這的景像讓我了解到植物不只是要水和肥料,它們還需要一點愛心,就像家裡養的貓狗一樣,你看牠們的外觀和長相就會知道主人是否有悉心照顧。

 

以前養的貓在我出國前毛色豐盛閃亮,因為很愛牠,每天摸摸抱抱,和牠玩耍逗牠開心,黑貓回報我細細軟軟的亮毛,黑得發亮的毛和端正美麗的貓臉,在陽光下簡直美得不可方物,常讓我忍不住把牠抱得緊緊,又賞給牠幾個大親親,再聽牠發出喘不過氣的喵喵埋怨聲音。小貓在我出國時託人寄養,牠很不乖又很兇,讓寄養人不敢抱牠、摸牠。八個月後我回到台灣探親,小貓外觀幾乎讓我認不出來,細軟的毛變得粗糙,原本黑到發亮的毛竟然摻了許多白毛,就像老人長了白頭髮一樣,眼神也失去以往的愛嬌,出現凶光。

 

我的花在第一次出差時,請一個朋友照顧,結果回到家裡花死了大半。第二次出差找了兩組人馬輪番上陣,偶爾skype關照朋友有沒有幫花澆水,兩組人馬都說有,因為兩人澆花時間錯開,我在想這回應該是十拿九穩才對,想不到一個多月後回來,看到巴西鳶尾花完全沒有像以前那樣發出閃亮的綠光,而且還蒙上一層黃斑,看起來像是得病。朋友在上班之餘抽空來澆花,維持花沒有死掉就要偷笑,實在不能要求太多。但是我回家幾天,一邊修剪枯葉,幫花施了肥料,跟以前一樣,早晚用緩慢澆水的方式,讓植物的根慢慢吸收水份,在安靜的夜晚,澆水後側耳傾聽,可以聽到泥土努力吸水的聲音,心裡頓時起了憐憫的心情,這些花大概很久沒有人這麼仔細的看著它們,給它們水喝,幫它們整容。

 

 

或許我對陽台上的花兒和自家的小貓太過溺愛,以致於換人照顧之後適應不良。植物、動物和照顧小孩一様,還是自己家的最好,換了人照顧就不是寶,變成油麻菜籽,隨便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