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30580.JPG

西芳寺已經有幾棵樹的葉子變紅, 被雨淋濕的黑色木造建築加上紅葉, 簡直一整個出色, 但是最精彩的不是紅葉而是平常微不足道的苔蘚, 在這裡變成了大明星.

P1230598.JPG

P1230561.JPG  

外國人拿毛筆寫心經 

 

 

京都是個死要錢的城市,但它能夠持續當古都霸主這麼久,也要歸功於觀光客的貢獻,就像巴塞隆納的聖家堂一樣。雖然我對看古蹟的興趣不是特別濃厚,但在這個世界當中有人這麼熱心的維護自己的傳統,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以前我若看到門票費用3000日幣,一定是當場掉頭走人,但這次我竟然去了京都的西芳寺(苔寺),它的參拝費用比日光東照宮還高很多。1995年12月,遊學結束要回台灣之前有一趟18天的日本之旅,來到德川家康的東照宮,發現門票是1700日幣時,當場決定在門口照相然後打道回府,這件事讓很多人非常吃驚,一直到現在這個東照宮過門不入的故事在我的小氣排行榜當中名列前茅。

 

西芳寺不僅收費高而且想要參觀也有一點難度,必須在拜訪之前1星期寄出申請信(日本國內), 付一張回郵的明信片,收到廟方回函確認拜訪日期後,再憑這張回函明信片入場,一天只接受早上及下午兩個場次。

 

朋友要多交,而且平常要好好經營友誼,這次我把寫明信片這件事請東京的朋友代為處理,以京都住宿的青年旅館當做回函地址,再寫email請青年旅館櫃台幫忙留意回信,就搞定了一切,抵達京都的第二天下午,我們一行6個人來到這次京都行的主要目標:西芳寺, 又名苔寺。

 

詢問旅館的職員西芳寺是否值得參觀,他們說若是有苔蘚可以看就很值得,要不然就沒什麼看頭,聽到這裡我吃了一驚,花3000日幣的拝觀料還看不到著名苔蘚,那我幹嘛要去呢?京都待了兩天都下了大雨,這也是我們這一路8天來第一次碰到下雨天,原本旅行碰到下雨是一件很「雖」的事,但也因為下雨讓我們看到最漂亮的苔寺,旅館的人說:雨中的苔寺和苔蘚更美、更動人。

 

苔寺位於京都郊區嵐山的方向,坐巴士要花很多時間,我們被告知下午一點抵達,但京都市巴士遇雨遲到,我們一下車就急急忙忙衝到廟裡,付完錢就趕著去抄經,抄什麼經?其實這是參觀苔寺庭園之前的必要程序,要用毛筆抄心經,對我們台灣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對老外來說就有點難度,而且還要盤腿坐在小桌子前,人高馬大的宅男A不久之後就投降去坐椅子、用大桌子。這是我第一次抄般若波羅蜜心經,沒有慧根的我對這些東西完全不感興趣,這次為了看苔蘚庭園只好忍耐寫完。

 

迫不及待進入庭園,下雨天的苔蘚發出濕潤的微光,陰暗的樹林被這些綠意盎然的苔蘚照得晶亮,寺方的說明牌說梅雨季節是苔蘚最美的季節,現在10月苔況還算差強人意,但有些角落的苔蘚不見了,露出光秃秃的土地,與另一旁有苔蘚、地衣分佈的樹林簡直有天壤之別。

 

我的弟弟對於苔蘚類植物情有獨衷,經常到山上去挖苔蘚然後種在院子的陰暗角落處,每天澆水,久久回家一次他會展示努力的成果給我看,不過這些苔蘚通常都維持不久,因為南台灣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了,若讓我弟看到西芳寺的苔蘚以各種姿態出現、幾乎像是幻化成精一般,他可能會興奮到掉眼淚。我們在花園走了又走、拍了又拍,我們後面有幾個日本的20幾歲年經人,一直在那裡叫喊「スゴイ(太驚人了!)我們也拜託這些スゴイ」少年,幫我們拍了幾張團體照,我們幾乎是最後才離開的一團人,苔寺每天只收2個梯次的觀光客,每個梯次約有200人以上,一天收入就有日幣120萬,真是他媽的好賺,不過我覺得這3000日幣實在花得太值得了,比起日光東照宮好多了。

 

 

P1230618.JPG

 

P1230632.JPG

 

P1230676.JPG

 這回拍苔寺, 我不再使用Panosonic 中國製的Zoom鏡頭. GF1所付的光圈1.7的徠卡餅乾鏡不需要打閃光燈, 幾乎把當天肉眼所看到顏色重新還原, 完全不失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