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波山的男體山

日本百名山之一的筑波山應該可以和台灣合歡山系的石門山締結為姐妹百岳,因為登頂實在是太輕鬆了,害我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這次日本之行又攻克一座百岳。我從土浦搭路線公車到終點站筑波山口,再走路2分鐘到另外一個沼田巴士站換搭別線的公車到杜鵑丘(つつじヶ丘)然後搭纜車上去後去爬了女體山,下了女體山再走十來分鐘到男體山的登山口,再花不到二十分鐘就登頂男體山,最後再搭CABLE CAR下山。整個過程搭公車的時間還比爬山走路的時間多好幾倍,從筑波山回到土浦拿行李時,我的小米手環顯示離當天目標一萬步還有一大段距離,真是遜斃的一次爬山經驗,如果走路上山及下山的話,筑波山應該蠻漂亮的,只可惜時間有限,只能用最偷懶的方式完成。

回到東京跟日本朋友約好吃飯,他聽到筑波山就說那裡的癩蛤蟆(蟾蜍)很有名喔!以前的筑波山名產是ガマ油(ガマのあぶら)是一種外傷藥的軟膏。實際去了一趟倒是沒有看到賣蟾蜍油(但有許多蟾蜍雕像),大概已經被大塚製藥的「オロナインH」給打趴了,我跟朋友分享オロナインH在我們家的廣泛應用,養了兩隻貓的朋友頻頻點頭說「哇!今天真是賺到了!」。我對筑波山的蟾蜍油沒興趣,但聽說深田久彌之所以把筑波山列入日本百名山是因為它的展望很好,天氣好的時候連富士山也看得到(日本人不論去那裡都想看到富士山),可惜我那天上山時雲量偏多,啥也沒看見,登頂女體山和男體山時,山上一堆建築物和神社讓我倒盡胃口,我討厭在山頂蓋神社的山,不幸的是日本就有很多(最大的障礙物就是蓋在富士山頂),以後若有機會再去爬筑波山我會留更多的時間,走路上下山,當然選個好天氣也很重要。

        筑波山神社

因為天氣不是很好,再加上非假日,所以山上並沒有很多遊客,據說在紅葉季節的假日,筑波山可以用比肩繼踵來形容,排隊等著上山的時間還比走路時間還久,新年元旦的初詣看日出也是人潮滿滿,我對人多的地方有恐懼症,東京的高尾山也是典型人潮洶湧的日本百岳,這種山我是能避則避。在等公車下山時碰到一群菲律賓人,他們是趁著到筑波開會的空檔順遊筑波山,輕裝的郊遊打扮竟然也登了頂,突然間覺得自己這次為了爬筑波山,特地帶了登山鞋出門而省掉我喜歡的CAMPER休閒鞋,真是個愚蠢的主意,因為那雙登山鞋回到東京就變成無用之物。

爬筑波山是我這次茨城県之旅的大敗筆,如果能夠重來一次,我會放多一點時間在里海邸所在的大洗海岸到那珂湊港口的這一段海岸線,我是搭公車走完這一段路,但這段路規劃得還不錯,走路應該會蠻愉快的,假日的星期六早上,沿路塞滿了從水戶開車要來海邊度假的遊客,這一段路有提供新鮮海產的魚港,小朋友喜歡的水族館、可以消磨一整天的海濱休憩中心或是購物outlet。雖然茨城県已經連續五年蟬聯日本最沒人氣的都道府県第一名,但位於邊陲的茨城県人卻是自得其樂,日子過得輕鬆愉快。相較於京都的人被觀光客騷擾到怒火中燒,觀光客很少也算是一種福氣啊!至少我就很享受這種觀光客很少的悠閒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