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回台灣度假,所以是最後一天上課,笑得最開心,其他人還要繼續上到下星期,聖誕節前。

        每個同學都有他們來西班牙的理由,非法居留的人也大有人在,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是西班牙對移民的法律規定,很多人沒有錢但很想拿到可以工作的居留證。跟這些人比起來,我算是很幸運的,因為沒有居留證的問題,也有足夠的錢過生活。下課後,經常有同學留下來等移民局的電腦check email,一台電腦其實也不貴,但有很多人就是買不起。

免費的語言學校很多俄羅斯人,不論男生或女生,他們大都個子高挑美麗,但因為政府政策錯誤,造成經濟不振而且貧富相差懸殊,很多人都出外討生活。Polina老家在西伯利亞,她說在那裡很多退休的老人每月只靠100(台幣4300)的退休金過日子,工作機會很少而且工資也不高。我想到付費語言學校的俄國妞Alixandra,每天身穿名牌過豪奢生活,她在俄羅斯的家人三不五時就飛到歐洲來度假,她在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度假時認識她的男朋友(一個很有錢的西班牙牙醫)。同樣是我的同學,同樣是來自俄羅斯,她們的際遇卻有天壤之別。Alixandra是新富階級;而Polina和班上很多俄國同學是買不起電腦的俄國新貧階級,他們其中甚至有多人是非法居留。我的西班牙朋友說:在西班牙有很多非法居留的移民,傾盡家產到西班牙討生活,來這裡才發現工作不好找,若是幸運找到的話工資也很難糊口。

      他們聽到我和香港人錦樹在12月都要回國度假都很羡慕,來回1000(台幣40000)的機票對他們說都算是沈重負擔。在這裡認識不同境遇的同學,讓我更加珍惜台灣擁有的一切,也讓我體會到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國家有難、全民遭殃)的真正定義。

同學們在吃的是我提供的旺旺仙貝。

來自非洲迦納的同學Timothy,西文講得很流利,口頭禪是「no pasa nada」(it doesn´t matter)。每次上課都特地跑我面前親切地問候我的心情,讓我受寵若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