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鮮蔬菜略略烤過之後,沾點塩巴和松露油就很好吃了。

來西班牙,除了去酒吧喝酒之外很少吃到西班牙菜,倒是經常吃日本料理和康師傅泡麵加福州魚丸或是包子之類的東西,歐 巴桑J 老師帶著調侃的口氣問我:你怎麼來西班牙卻好像生活在日本一樣呢?沒辦法,我覺得我是不折不扣的東方胃,吃不慣西方料理。所以當日本朋友邀請我去她家吃飯時,我毫不考慮就答應了,原本是答應週末和西班牙朋友們去看電影的。

和台灣人出國帶大同電鍋一樣,大部分在西班牙久住的日本人都有象印牌或是虎牌的煮飯電鍋,更講究的還買了吃燒肉(やきにく)或好燒(お好み焼き)的道具,通常擁有這些行頭的人,大都也很會煮菜,譬如說我這個日本朋友。

由於朋友對於吃飯很講究,自從接受邀請之後,我的腦海中浮現的影像是各式生魚片(包含鮪魚肚肉)、握壽司、大阪的好燒這類的經典日本食物,也有可能是鋤焼き(すきやき),但萬萬沒想到準備的是燒肉(やきにく),這是我第一次吃,也打破了我對燒肉的印象,我本來以為日本的燒肉就是台灣的烤肉,對於烤肉我一向敬謝不敏,因為通常加了很多調味料,吃完口乾舌燥,所以即使去日本也從不曾嚐試過燒肉料理。

 

醋味山藥泥,上面舖一層鮭魚子

秋葵切碎佐芝麻真是好吃的要命,可惜我相機焦距沒對準

 

竹荀蕈飯,據說這種荀蕈只有西班牙才有。

我喜歡日本人或是日本文化主要原因是:他們非常精緻、擅長掌握細節,我認識的日本人當中幾乎沒有例外。今晚讓我知道即使是燒肉也可以非常細緻而且每一次上菜都有不同驚喜而且引起聊天的話題。主菜燒肉共上了3次,每次佐不同的調味料,朋友請肉舖的人把肉切得很薄,所以一下鍋翻兩下立刻就熟了,很像涮涮鍋的煮法;在燒肉之後,開始烤蔬菜,每次下鍋的蔬菜都有不同主題,譬如說有別於西班牙當地生產的日本南瓜、茄子,其間再穿插自製小菜,鮭魚子佐山藥泥、秋葵拌芝麻、松茸飯等等。燒肉搭配西班牙rioja生產的上好紅酒,飯後用日本月桂冠梅酒配日本點心(トラ焼き),這樣吃吃喝喝聊天,4個小時的晩餐時間一下子就過去,意猶未盡吶!

虎牌的烤肉鍋拿來烤肉吃火鍋都很好用。

最最值得一提的是喝酒的杯子(日文名稱是)和松露調味油。朋友從日本家裡搬來的金杯底部刻有菊花家紋,稍微對於日本文化有點研究的人都知道菊花家紋只有皇室才能使用,這個金杯是因為某種貢獻而得到日本皇室授勳,收到勳章的人有權利製作一模一樣的金杯(18K金或純金)贈與親朋好友當做記念,杯子背面會刻製贈與者的名字及年度。朋友家有另一個金杯是空手道比賽優勝的奬品,底部沒有刻任何紋飾。在台灣若是參加比賽優勝通常會給很大一台奬杯,日本人竟然是給金子做的酒杯,兼具保值及實用性,我覺得比奬杯好多了。吃燒肉時有日本的燒肉醬可以沾,但我最喜歡的是簡單又美味的松露油+塩巴。沾了一些松露油和塩巴的燒肉爽口噴香,看起來我得想辦法運幾罐松露油回台灣才行。

 

       朋友的老公是西班牙人,每天吃香喝辣被老婆侍候得好好的。我實在很想跟他說:你知道嗎?娶日本老婆是很多台灣男人的願望耶!

用金杯喝酒味道更好

arrow
arrow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