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64

構樹又名鹿仔樹,你會在許多廢棄的老屋看到它的蹤影,它經常會侵門踏戶,從磚牆縫隙當中鑽出來,沒有即時處理拔掉小苗的話,經過幾年它就會像小王子書中B612星球的猴麵包樹(Baobab tree)那樣讓整個星球爆裂,我前陣子花很多時間在處理構樹帶來的麻煩。現在你可以叫我「構樹殺手」,經過一個多月的驗證,我已經確定被處理過的構樹已經不會再長出來,總共花了兩天的時間。

IMG_6232

        圍牆兩邊的構樹都被除掉了

我正在處理構樹時,正好有個造園師傅來堪察老屋改造的可能性,他看到我手上的小鋸子時笑了出來,他說「小姐,這種鹿仔樹很難纒,你要不要換大一點的鋸子?」更深入交談之後,造園師傅直截了當的跟我說,構樹根本無法處理,一旦入侵長大了只能等屋毁樹亡,到時用怪手鏟掉。尤其我要處理的這幾棵構樹已經釘進門框和圍牆,長得非常巨大了,樹幹直徑大概有15公分。

老媽在世的時候,舊家被照管得很好,即使是快50年沒人住,但她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檢查清掃!老媽才走了4年多,老家已經快被構樹給淹沒了。我想起去年過年前曾經和老弟去打掃舊家,幫忙鋸樹,那次讓我餘悸猶存,因為回到家之後,衣服沒有遮蔽的部分都起了紅疹癢到爆,後門的門框裡長出一棵構樹,門關不起來,以致於小動物和鳥類在房子裡出沒,當然也帶來了跳蚤。

去年下半年下定決心要好好整理爸媽留下來的東西,除了打理現在居住的房子和花園,童年居住的舊家也在計劃之列,話說如此但實際行動又是另外一回事,畢竟是幾十年沒人住的房子了。這幾年來老屋整理改造變成顯學,檜木窗框、洗石子和鑄花鐵窗是老屋必備的經典元素,這些在我的老家都找得到!直到有人對它感興趣,想改裝做生意才讓我有了動力,我一直很想保留這個房子,但被老爸阻止,他說這個老房子遲早要拆掉的。現在既然有人看中它的優點,那我應該成全這件美事才對,最起碼讓房子不要再繼續頽壞!

和老弟去打掃舊家之後還不到一年,砍掉的樹又長得更大,而且長出更多新枝幹,我這才發現每年砍枝卻不除根只會讓構樹更不容易清除,決定這次要使出看家本領讓它一次斃命。樹幹靠近門框和圍牆,大鋸子其實沒有用武之地,從日本帶回來的小鋸子變成致命武器,對付構樹就是要花時間耐心跟它磨。

這次穿的工作服雖有萬全準備但構樹的花粉還是讓我吃盡苦頭,無法遮蔽的臉、手背和脖子因為過敏而發癢而且長出許多疹子,構樹花粉惡名昭彰。當我終於摸清構樹的地下莖幹網絡,才發現那位造園師傅所言不虛,它的莖幹盤根錯結,穿牆越戶,長在圍牆兩邊的構樹其實都是同一個根系在供應營養。本來預計短時間可以完工的砍樹工作卻花掉兩天才完成,運氣還算不錯的是,最大棵的構樹其實是從圍牆邊的磚塊堆裡長出來的,清掉磚塊堆之後樹木莖幹全都露,也可以發現它已經鑽進圍牆另一邊,若一直沒有處理,它遲早會把圍牆弄倒的。逐一用小鋸子把盤根錯結供給營養的莖幹鋸斷,嵌進圍牆鋸不下來的主幹再加碼剥皮處理(阻止它輸送養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全部完成。

鋸樹之後每兩星期到舊家巡視,長出新芽表示樹皮剥得不夠徹底,還要再剥得更深一點。今年南部雨水不多,處理好的幾棵構樹只長出一點點小芽,幾乎全滅算是大功告成了!清理完這些樹木外患,接下來要挺進房子內部,這個才是更加讓人頭痛的大工程,比砍樹還要花更多的時間,不過,慢慢做總是會完成的,新竹的房子也是努力整整三年才有今日的規模啊!希望在進入下個計劃之前可以把這個童年舊家搞定,這也是2021最主要的工作目標。

IMG_6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