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2872073

好一陣子沒有好好的坐在桌子前面寫東西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全力在改善一個小宇宙(老家的花園)。只要是留在台南,我每天大清早就在花園開始幹活,掃落葉、挪花盆、移植盆栽,小弟說他彷彿看到老媽復活,因為掃地的樣子和工作方式和老媽如出一徹。短短幾個月,我曬得很黑(因為南部天氣悶熱到皮膚留不住防曬乳液,肌肉發達(因為經常在清雜物和搬重物),做粗活讓手指明顯變粗,指縫常有洗不掉的泥土痕跡。坐在電腦前打字竟然變成一件苦差事,因為掃地整理院子和粗活我的手指酸痛腫脹,不用想也知道划手機的時間也明顯變少。這算是好事嗎?某方面算是,尤其是對於蝴蝶來說很有好處。為什麼呢?因為就在這幾個月,我把家裡原本以樹木為主的院子變成花園,其實還不算是花園但好歹是朝向那個方向前進就是了。

老媽去世之前家裡的院子的確是花園(那時由老媽主導院子的植物選定),但後來由老弟接手,他瘋狂種樹,把老媽以前的禁樹令(她覺得種太多樹會傷到主屋的地基)加20倍奉還,前陣子我忍不住算了一下,院子裡的樹木竟然多達一百多棵(包括種在地上和種在花盆裡的)!有綠蔭雖然很好,但家裡又不是公園,為什麼要種那麼多樹呢?為什麼不種花?樹木會帶來許多小鳥,在我們家可以看到各種小鳥,樹鵲、八哥、麻雀、白頭翁,但我也想看到群蝶飛舞的樣子啊!我是不知道如何招蜂引蝶,不過這種事應該是要從改變植物種植開始吧!不過,我不想花太多錢買花,最好一切都是免費的。

弟弟跟我說:「若是由你主導經濟,那台灣一定會馬上進入不景氣階段,你根本沒在花錢嘛!」是的,我整頓院子第一步是從院子各角落撿拾可用的花苗,這些植物有些是老媽以前買的,後來被老弟棄置牆角苟延殘喘;有的是隨著老弟買的樹木附在泥土上的偷渡客,通通被我挖起來種進花盆;有些是覺得蠻漂亮的野花,也一併收進口袋名單裡。在看過日立海濱公園的花田盛況之後,讓我相信「數大便是美」的奇蹟,所以我不在乎種下那些看起來不起眼的花花草草,總之我把它們大量集中種植,反正家裡很多空花盆(都是老媽留下來的,她以前很熱衷逛園藝店和花圃)。在老弟容忍範圍內,我在樹木群集的小徑上「亂入」一些不起眼的草花,有時老弟會用輕蔑的口氣說「這種東西有什麼好看的?」不管好不好看,就是想要種一點柔美小草花,用它們來平衡院子裡太多綠樹的陽剛,讓它沒那麼綠和單一化,院子就是要多樣化才會美麗,才能吸引更多的昆蟲,不是嗎?

S__22872074

幾個月來,每次從新竹回家,都會看到這些小小的植物穩定成長,老天有眼,這半年來南部的雨水大概是歷年來最豐沛的,我心目中的花園逐漸成型。最大的驚喜就在這幾天發生了!我發現盆子的漆斑彩葉芋被不明昆蟲啃食一空, 隔天更多芋葉淪陷,仔細觀察它的莖葉就發現好幾條綠色肥大的毛毛蟲,哈哈!這是院子轉型成功的鐵證,因為蝴蝶來了,我種了牠們喜歡的植物,很期待這些毛毛蟲會長成何種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