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這幾天因為幫花換盆而誤了大事,錯過我最想參加活動的報名時間,讓我認真思考個性中的盲點。明明日子可以過得很輕鬆但我卻把它弄得忙碌,每日不得閒甚至還傷了筋骨,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譬如說明明格局方正但欠缺整理的房子(我很喜歡整理房子)、養得不好而垂頭喪氣的植物、肚子餓到處翻找食物的貓狗等等都會激起我的憐憫心,看不順眼就想要矯正是我一直不得閒的主要原因。

誤事的盆栽被我看不順眼已經很久,正好碰到合適的大花盆空出來(我從來不買花器,都是別人買的將就用、廢物利用或是外面撿來),隔天早上一起床就開始施工!這棵老妹買的羽裂蔓綠絨本來在頂樓花園被太陽曬到半死不活,出了九牛二虎抬到樓下,小小的後陽台為了安置費了許多功夫,大家應該都看過這種植物長得非常張狂妄肆無忌憚的樣子,奔放的大葉子很難收歛。這是一棵很老的盆栽,從它肥厚的莖幹就可以看出它的久遠歷史(應該有十幾年以上),原本在野外長得非常粗大的莖幹,來到我家之後就越來越細瘦,最糟糕的時候葉子乾枯到只剩下6片(現在維持在10片左右)。

我們家人最看不得植物和動物受苦,這也是家裡最盛期養了8隻狗的原因(都是外面流浪或人家不要的狗),一群狗狗是老媽和小弟心太軟的傑作;我呢?專門解救植物,透過施肥換盆把撿來或是別人不要的植物,養得肥頭大耳花開不斷;千里迢迢搭巴士把新竹養得不太好(因為陽光不足)的植物,沙漠玫瑰、茉莉花等等一干植物送回台南安養,這些事情說起來只有兩句,但這中間所耗的體力和時間,沒做過的人可能很難想像,光是搬花挪盆換盆就已經讓我的手臂練出強壯肌肉了。我最受不了的事情就是大棵植栽被種在過小的盆子,但這種大型植物換盆難度有點高,若是在南部的家,我們都是讓樹+盆倒臥,用工具敲盆鬆土,很快就可以處理好,但在新竹我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做這件事,只好慢慢挖土小心處理,做到忘我而錯過活動註冊報名的時間,偏偏那個登山活動又是秒殺行程,只不過慢了幾分鐘就沒有報到名了。

我把換進大花盆安置好的羽裂蔓綠絨安置在家裡最顯眼的位置,土裡埋了碎蛋殼,拌入雞糞肥,又撒上好康多長效肥,再找了一盆黃金虎尾蘭(從外面撿來的棄養植物)來與它搭配。我對這棵蔓綠老天使說「接下來就看你的,要長得非常非常美麗來報答我喔!」

蔓綠天使裝飾我的大窗,它是家裡最顯眼的風景,所有的訪客一進門就會被它的綠意吸引,我有時晚上會睡在客廳的沙發,因為喜歡起床後馬上可以看到它在晨光中昂然挺立的樣子,換盆以後應該會長得更加美麗。現在每次回南部,一進門就換上工作服開始在花園工作,巡視那些前幾天動過手腳的植物們有什麼新動靜,小弟戯稱我又被老媽附身了!這半年花比較多時間在整理新竹和台南的花園,心裡終於理解為什麼老媽以前可以樂此不疲,一天花上8個小時在院子裡拈花惹草,園藝真的是生活最好的療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