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很勤儉,這些年來喝咖啡又是文青象徵,到處都可以找到賣咖啡的店而且看起來每一間店的咖啡渣都有固定贈送對象。家裡附近開了一家7-11,因為是剛開加上很少看到顧客在附近出入,我主觀認定它的生意應該不太好,想說它的咖啡渣應該還沒被人認養。沒想到這間小七的咖啡渣也有人在收集,只是我去詢問的那段時間正好碰到「技術性錯誤」的空檔,據店員說那個人前兩天抱怨施了咖啡渣的菜竟然死了大半,暫時停收。那時店員正好在苦惱如何處理堆在門後的咖啡渣,我很開心的接收兩大包。那兩包讓我對這家小七的生意興隆程度刮目相看!店員說生意好到忙不過來,工作還蠻累的。住附近的同事說,他們全家的早餐都是在這家7-11解決,每個月光是在這裡店貢獻的發票就有上百張,附近蠻好停車的,可能過路客也貢獻不少。我從來不在便利超商買東西,但經常用它收取網路上買的貨品,有時也在ibon取音樂會的票,當然還有每星期必做的「跟店員要咖啡渣」,是的!因為常去而跟店員混熟了,現在已經得到咖啡渣的優先取用權,積到一定程度就請家裡有種田的朋友把它運回去,解決了田裡刮蝓肆虐的問題,朋友會送我她種的蔬菜和水果,有時我也會拿這些水果去孝敬小七的店員做公關或是拿到辦公室送給同事,這算是藉由建立的咖啡渣人際關係生態體系。

拿到咖啡渣我會先把它密封發酵一段時間再埋入土裡,據說這樣發酵過的咖啡渣比較不傷植物,近似肥土。以前我都是給植物下雞糞肥,但某些植物對雞糞無感,一直長不好,沙漠玫瑰是其中之一,家裡這三棵沙漠玫瑰經常掉葉子而且沒有落葉的幾片都很吝嗇的不給人看,葉子包得緊緊展不開(我從來沒看過葉子包得這麼緊的沙漠玫瑰)。發酵咖咖渣處理妥當之後,我很大方的每盆花給一大坨,過了一陣子發現反應最激烈的是那三盆沙漠玫瑰,原本包住的葉子全部舒展開來,本來掉到光秃秃的枝梗開始發出嫩葉!我還在考慮是否要加碼施肥把它們催到開花為止,這幾盆花只在買進來開過,之後之年就在反覆在掉葉長葉的過程中循環,現在我又燃起讓它開花的希望。住南部的老弟把老媽留下來的幾盆沙漠玫瑰丟在一旁,任它自生自滅,從來也沒有施過肥,結果它們竟然也三不五時開花。新竹這幾盆卻連葉子都長不好,但現在這些咖啡渣可能會讓我的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