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旅行聽歌劇我不太去注意它排出來的卡司,基本上能被歐洲大劇院請去表演的人絕對不是什麼三腳貓,但若是請到特別有名的卡司,那麼排隊買票的人龍還是會明顯暴增,讓觀光客買到票的可能性更低。今年六月在維也納碰到的狀況就是這樣,明明晚上七點半才上演的歌劇,早上11點多就有人排隊買站票,那天早上我才剛抵達維也納,有時差,想不通為什麼有人要這麼早來排隊,跟排在第一個的歐吉桑聊天,問他馬斯奈的瑪儂(MANON)真的有好看到這種地步嗎?那個人回答「瑪儂這部歌劇普普而已,但今天要唱瑪儂的這個男高音非常有名,大家都是為了他才這麼早來排隊!」聽了之後趕忙看了事先從歌劇院網頁下載到手機的資料,男高音叫做Juan Diego Florez,一個我從來沒有聽過的名字。

當然我沒有跟那位老先生一樣繼續排隊,請問有那個觀光客會耗掉一整天的時間等在歌劇院門口,只為了一張站票席,況且我也沒有窮到那個地步。那天在歌劇院之後我繼續在維也納做城市漫遊,覺得這裡真是蠻無聊的,沒什麼好看而且東西也不好吃,若不是為了看歌劇、聽維也納愛樂或是為了長榮航空直飛,方便轉車到其他國家和城市,實在是不想再來的,這也是我第一次拜訪維也納就知道的事情。那天晚上我終究敗在時差和其他原因,小小的城市觀光之後回到旅館就沒有再離開,因為出發之前累積幾個月的工作壓力在抵歐後瞬間釋放,也因為搭飛機那天中午不小心被公司的蒸氣飯箱燙傷,才下發機就發現嘴唇下緣已經排滿大小水泡,沒有帶消炎藥的我那時更煩惱的是「若是水泡處理不好而感染的話,什麼旅行醫療保險都沒買的我,肯定是要花大錢的。」但我確實是把這個男高音的名字記住了,以致於前幾天牛耳藝術透過手機傳來新的檔次節目時,立刻聯想到維也納歌劇老先生說過的話,牛耳傳來的訊息是「全球第一歌劇男高音胡安 廸亞戈 佛瑞茲 12月1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牛耳藝術以前常用電話傳真或EMAIL登錄方式賣票,我對這種可能有黑箱作業嫌疑的方法不是很喜歡,最近幾次情況有改善,所以今年也買過幾場他們經紀來台的交響樂團演出,票價比兩廳院主辦的節目高貴得多,不過他們請來的團都是精選有掛保證的。男高音佛瑞茲演唱會是開放年代系統預購,最低票價是1200元還可以打九折。喜歡看完整歌劇並不是很愛聽歌劇選曲演唱會,但想到自己曾經錯過的卡瑞拉斯、多明哥和帕瓦洛蒂的來台演唱會的遺憾,以前覺得沒什麼但過了這麼多年再回頭檢視,三大男高音有的上天堂,有的幾乎在退隱狀態,我本來有機會親炙上一個世紀代表男高音的演唱會,但卻因為總總原因而錯過(主要原因是嫌票價太貴)現在想想當時演出票價最低可能也是在一、二千元之譜,這個錢能夠換到不會再有第二次的經驗似乎值得投資,但那時就是想不開。現在呢?既然大家都說佛瑞茲很厲害,得到東西方樂迷的認可,雖然坐在最便宜的1200元票區也看不太清楚,但這次我決定不再重蹈覆轍了。有一個喜歡唱歌而且那時常跟我一起在兩廳院廣場看實況轉播的朋友,在幾經考慮之後買了卡瑞拉斯在國家音樂廳演唱會的票,結束之後很興奮跟在室外看實況轉播的我說「還是應該想辦法聽現場演唱!聆賞經驗與戶外轉播截然不同啊!」在經歷過上百場的現場音樂會之後,我完全同意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