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國女高音愛蓮娜.迪科娃擔任劇中女主角茱蒂的角色

長大之後經歷過了人生才發現有許多小時候看過的寓言故事或童話故事其實就是真實的人生,有些情節當時看起來很可笑不以為意,但當自己碰到之後才發現自以為聰明的人也是常常犯錯的。喜歡閱讀是一件好事,好歹有先人過往經驗可以檢討錯誤,雖然有很多事情即使你知道可能是錯但也不會更改決定。我喜歡的歌劇講的也都是真實的人生,愛恨情仇自古未變,不論東方或西方都一樣。對於界在東西方之間的東歐和俄羅斯歌劇我不熟,只看過柴可夫斯基的幾部作品,說老實話不是很喜歡,就跟我去東歐旅行的感覺一樣,那裡的人深奧難懂,或許是語言的隔閡,或許是文化的差異,或許是我讀過跟他們相關的文學名著太少,甚至是看過的電影太少,通常我們不都是藉由文學電影或音樂來認識別的國家嗎?也因為這樣我才買了巴爾托克的「藍鬍子公爵城堡」的票,呂紹嘉指揮NSO,再搭配2個歌劇演員的歌劇音樂會形態。

對於俄國文學我是放棄了,因為少年時期被「杜思妥也夫斯基」嚇到,這個國家的人是多麼深奧難懂啊!他們有特殊的哲學思考體系。東歐呢?好像沒有太多相關的文學作品,最近看過的是「非關命運」,是因為看過電影非常震撼才去找了小說來看,這才知道它是2002年諾貝爾文學奬得主因惹卡爾特斯的作品,不知是否跟猶太人千年以來的流浪宿命有關,「非關命運」流露出逆來順受,順勢而為的東方感覺,實際上到匈牙利或是東歐國家去旅行,當地人給人的感覺都不是那麼開朗,生活就只能這麼過著的陰沈無力感。如果想找資料好像也找不到太多跟作者因惹卡爾特斯相關的報導,這也是東歐的東西在台灣的困境,沒人在乎那裡發生了什麼事!這也是有次無意間聽到巴爾托克採集的匈牙利民歌時讓我非常激動的原因,我對於這個創造這麼美麗民歌的國家卻一點都不了解,只知道它們有牛肉湯但實際上喝起來也並不是那麼對胃。

「藍鬍子公爵的城堡」帶有很濃厚的東歐風格,陰沈而神密,但當謎語揭曉時它就回歸到日常生活瑣事了「你這個女人就不能安份一點過生活,非得要這樣追根究底探查過往打開第六扇和第七扇門嗎?」管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最終的結果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再也無法收拾,但這也是千古難解的老話題。

我喜歡NSO很常用的歌劇音樂會形式,畢竟製作歌劇的成本太高,倒不如用這種音樂會形式留給觀眾自己去想像。看過好幾部這種形式的音樂會,「藍鬍子公爵的城堡」應該是裡面最適合這種形式的,藍鬍子城堡內緊鎖的七道門各有機關,有象徵懷疑的審訊室,有象徵殺戮的武器室,有堆滿珠寶的房間,有鮮血餵養的美麗花園,也有能夠看到美麗風景的日常生活,男人說「你可以停在這裡不再繼續追問嗎?我們可以像童話故事的結尾那樣,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就壞在藏在女人心裡的那個潘朵拉,她決定要追根究底弄清楚第六扇和第七扇門的內容。

結局讓人震撼嗎?其實只是一再印證千古不變的寓言和童話內容的結果而已!但我很滿意這個巴爾托克音樂會的初體驗,東歐是個巨大的謎團,但隨著一次又一次蜻蜓點水式的旅行,它逐漸開啟大門,當地歌劇院或音樂廳的德佛乍克、高大宜、巴爾托克雕像,或以他們的名字取的音樂廳堂變成我經常出入的場所,或許有一天我可以解開這個巨大謎團。https://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841526

巴爾托克《藍鬍子公爵的城堡》 NSO樂季壓軸

2019/07/03 16:4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交響樂團(NSO18/19樂季壓軸《璀璨雙城3──藍鬍子的城堡》歌劇音樂會,週五(5)將於國家音樂廳登場,由音樂總監呂紹嘉領軍,攜手俄國女高音愛蓮娜.迪科娃及匈牙利裔的男中音巴林特.薩波,演出荀貝格《昇華之夜》及首度以匈牙利文呈現的巴爾托克《藍鬍子公爵的城堡》。

《藍鬍子公爵的城堡》為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改編自匈牙利劇作家貝洛.波拉斯的劇本,並在30歲那年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度假完成,此作是他一生唯一的歌劇作品。全劇僅由男主角藍鬍子公爵與女主角茱蒂2角色貫穿,與格林童話版本不同,歌劇中,是藍鬍子在茱蒂的央求下帶領她參觀城堡。

呂紹嘉指出,《藍鬍子公爵的城堡》不僅呈現了德奧的語彙,更成功融合民族素材與主流風格,是個值得讓東方借鏡的作品,NSO除了推出大家熟悉的作品之外,也有責任帶給聽眾不是那麼知道、但值得聆聽的作品,《藍鬍子公爵的城堡》就是這樣的作品。

呂紹嘉也說,《藍鬍子公爵的城堡》把人性描述得非常透徹,透過男女主角50分鐘的演唱,將人性的各個層面做了一番表現,展現透徹與淋漓盡致的一個衝擊。另外同場也帶來猶太裔奧地利作曲家荀貝格的《昇華之夜》,故事述說一對戀人漫步森林的喃喃絮語,NSO表示,兩首作品各自展現了不同的愛情觀。

此次音樂會的藝術指導邀請到劇場導演廖若涵擔任,影像設計則由陳彥任操刀,另外更力邀愛蓮娜.迪科娃及巴林特.薩波2位國際級的聲樂家演出,對於首度與NSO合作,巴林特.薩波表示曾在網路聽過NSO的演出,稱讚樂團具備既成熟又高水準的實力。詳洽兩廳院售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