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0799  

早上7點半在荻市的旅館享用早餐,這個旅館的早餐在Jalan net訂房網站裡評價很好,讓我有很大的期望,就像日本人準備的東西,很精緻,一盤沙拉、兩片烤麵包、一個水煮蛋、一杯加了葡萄柚果粒的優酪乳、一杯紅茶或咖啡,這樣要多付日幣500(台幣185),若是吃到飽的和洋式早餐,才值得這個價錢。原本打算早上吃很飽,然後撐一天到晚上下榻的津和野民宿吃晚餐,當我看到早餐的內容,就有今天中午必須餓肚子的覺悟,日本旅行品質很好,但是相對昂貴,開始在日本旅行以來每天光是住宿(住單人房)和交通的基本開銷至少要花台幣2500元,在日本住5天可以在中國(住多人通舖)玩9天,在印度(住單人房)玩3星期,落差很大。

 P1380752

我在東萩的JR車站和售票員討論轉車的時間,被旁邊買票的歐吉桑聽見,上車後他示意我坐旁邊跟他聊天。跟團去過中國6遍,年紀和我老爸差不多的歐吉桑猜我今年28歲,不管他是否講真話,我覺得很開心,通常上了年紀的歐吉桑猜不出我的年齡,今年3月拿學生證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想買學生票,有一個上了年紀的售票員賣給我,隔天另一個年輕的售票員卻不肯賣我,他說大都會的學生票限30歲以下的人購買,所以我在大都會歌劇院買到唯一的坐票是由於歐吉桑售票員的誤判,其他5場歌劇都只能買讓我站到腳酸的站票。跟這個日本歐吉桑天南地北的聊天,1個多小時車程很快就過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津和野,通常在書局販賣的導遊書裡面,荻和津和野通常是放在一起,從荻有直達巴士到津和野,但票價比火車還貴,我寧可搭JR火車在益田等1.5小時,再轉另一班火車,這樣可以省下日幣700(台幣270),我在四川成都時,用台幣1000元的價格,為我的X61筆電添購一顆8星電池,使用時間超過6小時,有了這顆電池的加持,等車時間再怎麼長我都無所謂,因為可以趁機把旅行中的大小事記錄下來,可以說是如虎添翼啊。

 

津和野第一站是觀光案內所,辦事員把觀光地點用紅筆圈起來,我先走1.2公里到今晚的下榻地若ざきの宿」下背包這個民宿的晚餐在jalan net得到4.3分的評價,自從進入日本之後就沒有坐在餐桌前吃過飯,我對這餐非常期待。離check-in時間還很久,所以我就先出門觀光,才走到第一個景點就讓我對津和野留下好印象,我去的地方是太鼔稻成神社,它是日本五大供奉狐狸的神社之一,我很喜歡日本人把動物變成供奉的對象,其中狐狸尤其討喜,我從民宿這邊走進神社,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神社的廁所,女廁是一隻母狐狸,男廁是一隻結著「糾糾領帶結」的公狐狸,我從沒來沒有看過這麼可愛的廁所標誌,簡直可以用「かわいい來形容。供奉狐狸的神社可以買到什麼供品呢?日本料理裡面有所謂的「稻荷壽司」,用豆腐皮包米飯,狐狸愛吃的就是這種豆腐皮,在神社的販賣部可以用日幣150元買到給狐狸吃的東西,用布包著豆腐皮和一根蠟燭。神社奉勸遊客不要在拜拜時點蠟燭,看到那些供品原封不動放在拜拜的地方,我在想不知道做事很仔細的日本人是會回收再販賣,還是真的會換新的豆腐皮?這是我第一次參觀狐狸神社,它高高矗立在山上,下山的沿途排列著橘色的山門通道,無論由上往下走或是由下往上看,它在春天的新綠當中真是耀眼生輝,雖然看過日本許多神社,我覺得這個橘色通道最美。

P1380775

P1380888

下山後往津和野的景觀聚集區『殿町』的方向走去,看到一個舊神社,裡面有一顆老櫸木,在長瘤的樹結上面看到許多日圓硬幣,四下無人,心生歹念,很想撿拾這些掉得滿地的硬幣來用,但後來覺得跟老樹搶錢實在是太不仁道,搞不好晚上樹精還會託夢來討錢,所以就斷了念頭。

 

火車上碰到的歐吉桑跟我說津和野很美,尤其是那些錦鯉,實際到「殿町」一看才發現路邊小道的溝渠裡擠滿肥碩的大魚,在店家都可以買到錦鯉的飼料,但這些魚都太胖需要減肥,所以我當然不會買飼料餵牠們,日本的物價這麼貴,6月又是蘋果青黃不接的季節,我已經有4天沒吃水果,我才是需要有人買食物送我的人呀!

 

津和野的安野光雅美術館是由狐仙拉開的故事大集合,因為裡面收集我最喜歡的圖畫,充滿幻想與趣味,我是透過司馬遼太郎「街道をゆく認識安野光雅的畫,我喜歡他像水墨畫般的水彩,進一步發現他是個老頑童,對於人世間的事物觀察細微,而對於傳說中的神話、鄉野傳奇卻用畫筆將想像力發揮到極緻。喜歡旅行的安野到處遊走,有許多國外旅行的作品,起初以為他是照相後回家畫畫,但由NHK記錄的解說才知道把畫到喜歡的景物就坐下來仔細描繪,所以作品完成速度很慢,有花了整整7年才完作80幾幅畫作的記綠。他的畫充滿細節和趣味,大人小孩都愛看,那有趣的程度很接近清明上河圖,據說數出安野圖畫中人物的數目是大家最喜歡的遊戱。在日本旅行我很少花錢看博物館,但我一出津河野車站,看到這裡竟然有個安野光雅博物館,立刻就毫不猶豫的買了票,津和野是安野的故鄉,那圓滾滾的山巒、供奉狐仙的稻成神社,彩色車廂的JR火車穿過綠色的田野、蹦蹦的往前駛去,明明白白就是安野光雅的畫風啊!

P1380857

P1380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