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旳三個小孩還蠻期待我回家的,因為我總是會安排許多活動,通常我都是搭週末的第一班高鐵回家,跟老弟約在高鐵站見面,然後就帶著三個小孩在外頭玩一整天,有時去高雄,有時到台南市,通常都是搭火車或是公車,即使小孩哀說腳痛我也不會心軟搭計程車,小孩很會演戱裝可憐,當然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明明3個都很壯碩,全身都是肌肉,食量又很大,怎有可能會走不動?每次出門至少也要走10000步才回家。

若是搭公車回去,下車後還要走15分鐘才會到家,有次就趁機帶小姪子去拜訪住在附近的叔叔和嬸嬸,這是小姪子第一次去他們家,叔叔用台語和三個姪子講話,三個都聽不懂,竟然還要我這個姑姑居中翻譯,我才驚覺到再不加強他們的台語恐怕會來不及了!本來家裡的人就應該用台語來溝通(我們小時候都這樣),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老爸和弟弟們都改用國語跟小孩講話(我覺得是大人貪圖方便),久而久之小孩就更不願意練習台語。老弟每次都說以後學校就會教,但實際上學校也只是教一些童謠,根本無助於母語的學習。

他們最近迷上樂高,我祭出會講一百句台語就給一盒忍者樂高或是CITY樂高的策略,但他們沒看到盒子根本提不起勁,輪流講個三句台語就斷線了。前陣子我想到一個新方法,迫不及待在某個週末實行,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我都不得不佩服自己真是「騙小孩」的天后級人才。先帶他們去百貨公司玩具部門,讓他們實際看樂高盒子選出最喜歡的品項,把號碼記下來上網查價格,然後鎖定價格比較合理的賣家。先用問與答詢問面交的地點(要事先確認交通是否方便),然後再帶小孩出門面交樂高玩具。

為了保持神祕性及驚喜,通常我對出門當天行程都會保密,但面交樂高這天的行程,我在高鐵接到之後就先宣佈了,之後演了整整一天的戯。姑姑幫他們報名一個說台語的比賽,有個住在台南市區的樂高愛好者,他喜歡看到小孩講台語,只要通過他的台語考試,就可以免費得到想要的樂高玩具,這次的奬品正好是他們最想要的第一名樂高旋風忍術修道院編號70670。

我們約好下午去考試,所以還有5個小時的練習時間,起初三個小姪子面有難色,還祭出眼淚戰術想讓我屈服找別的辦法。他們還問我賣樂高的人是男的還是女的,通常女的會比較溫柔(年紀小小竟然這麼有心機)。最後他們同意我的提議,由姑姑模擬樂高叔叔可能詢問的問題,先讓他們練習。我一整個早上都在重覆相同的問題(用不同的順序)確認他們真的聽懂台語,一開始看得出來他們是他在強背問題的順序,但反覆練習之後進步很多,然後我們就朝向面交之路邁進,從台南火車站走路到安平的家樂福(這一天總共走了15000步)。途中台南美術館,又在保安街的「吃麵吧」吃了午餐。我也提醒他們可以找路人練習(尤其是年紀大的阿媽和阿公),結果他們一路上都在找練習的對象,阿公阿媽看到一群可愛的小孩練習講台語也很樂意奉陪,就這樣來到面交的時刻。

事先打電話跟賣家溝通,請他要配合演戱,用台語提問問題,賣家說會找台語講得比較好的老公出來,結果面交的男人台語也講得里里落落,逼得我只好在一旁幫忙出考題,還要偷偷摸摸把錢交給賣家。男人說:「我覺得這三個小孩台語講得比我好耶」就把他們三個全部列為第一名。坐車回家途中,小諭說:「姑姑,你打一下我的頭,我覺得我好像在做夢,天底下怎會有麼好的事情?只要講台語就得到一盒這麼大的樂高!」我只能繼續配合演出,「當然有啊,那個叔叔說你們講得不錯,下次有更好更大的樂高會再通知你們去比賽,所以台語一定要持續練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