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每年過年前的大掃除都是我們和老媽吵架吵得最凶的時候,幾乎都快要演出全武行,不爽的氣氛在大掃除之後繼續存在,然後我們忍到初一就紛紛閃人北上。老媽規定每年一定要把所有的門窗拆下來清洗,以前老媽會親自上陣,後來年紀比較大她就在下面指揮,確認你會清到所有的細節(忘了說,我老媽是可以媲美日本人的極度龜毛處女座)當你冒著生命危險把頭探到三樓的窗框外面拆窗清洗,就有一個人在旁邊碎碎念嫌你沒做仔細的苦楚,不知道各位能不能體會,而且還有大大小小二、三百扇門窗要清洗。每次清到惱火就會頂老媽「誰叫你要蓋這麼大的房子!」

老媽走了之後,拆門窗清洗的儀式被保留下來,由小弟處理,他每年大概要忙上幾個星期;清掃家裡的事就落到我們其他幾個人頭上,我沒住在家裡其實不做也沒差,但看到亂糟糟的環境就想矯正已經深入到我的骨子裡,以前老媽在的時候不准我更動任何東西,現在沒人管我,那個「矯正」的癖性就活過來了。每次利用回家的空檔整理部分角落,一點一滴把塞滿廢物的空間釋放出來。但老媽去世至今二年半,我們全家包含在住在新竹的我都還在用老媽囤積的衛生紙(而且看庫存應該還可用上三、五年沒問題)就可知道老媽累積的廢物之海有多深。

我至少清出十幾組環保餐具,大部分是股東會紀念品,有的是xx黨贈送;我也收集到滿滿一整袋的LED手電筒,有些年代久遠,裡面附的電池都已經長了綠霉不能使用。大掃除休閒的空檔我試著組裝這些手電筒,裝上新電池之後竟然有的還可以用。

每次帶三個小姪子出門遊玩,通常會帶著野餐袋(裡面裝滿各色食品和水果)當做點心,但每次一定安排在餐廳吃午餐,啟程回家時再吃一次點心(布丁或果凍加飯糰或三明治)。有了這些環保餐具,就可以養成他們使用自己餐具的習慣。我把這些環保餐具攤在他們前面,想不到三個人都很興奮,各自選了一組(裡面有筷子、叉子和湯匙)。現在我們出門,姪子的背包裡會有環保餐具、水壺、牙刷、手帕,完完全全是環保小尖兵了。

他們也喜歡LED手電筒,問我這手電筒可以拿來做什麼,我說可以帶出去做夜間觀察!那天晚上我們一個人帶一支手電筒在家裡的院子和花園裡走來走去,找到青蛙、蝸牛和蟑螂,久旱不雨的花園並沒有太多昆蟲和動物活動,但也足夠讓他們興奮很久。好像也要感謝老媽收集這些東西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