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公司的咖啡吧拿到一袋咖啡渣。有許多同事們每天早上都是買一杯咖啡開始一天的生活,所以咖啡吧的咖啡渣累積速度蠻快的,上次幸運拿到一袋,回家普渡眾生。才幾天的時間,本來垂頭喪氣軟趴趴的葉子竟然都挺起來,可能會有人以為我從來不幫植物施肥才會有這種驚人結果,但實際上我是個施肥控,幾乎是每兩個月就會施肥一次,蘭花也有專用的蘭花肥,大部分我都使用有臭味的有機肥,避開化學肥,雖然效果還不錯但都沒有這次咖啡這麼讓人驚艶。這麼勤勞施肥是因為有次聽到園藝達人說,植物天天粗茶淡飯(澆水),偶爾也想要吃個補或甜點吧(施各種不同的肥料),我自己天天吃自炊的粗茶淡飯,也因此很期待部門每週訂的下午茶,我把這種期待大餐的心情投射在為植物施肥,三不五時給它們進補。

拿到咖啡渣之後趕快上網查資料,才知它富含氮素,也是植物活躍的關鍵,培養植物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磷氮鉀。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施的雞糞肥到底是屬於磷氮鉀的那一種,有時為了貪圖方便選了複合肥料,但實際上碰不到風吹雨淋的盆栽植物施肥應該對症下藥才對,據說咖啡渣可以改善盆栽酸性泥土性質,把貧瘠的泥土變成肥土。週末把咖啡渣灑出去,才沒兩天,那些入冬以來軟趴趴的植栽竟然都挺起來!實在是太神奇了,咖啡渣根本是植物界的威而剛!

之後我持續到公司的咖啡吧去討咖啡渣,想不到卻碰到競爭對手。從來不喝咖啡又天天自炊的我,從來不會到公司的咖啡吧走動,許多人同時都在討咖啡渣,店員當然會送給常去的老客戶。每次去他們都說「你是後補啦,若某個客人不要才能給你」真是令人氣結,想不到咖啡渣也這麼搶手!而且在公司竟然有人種花種得比我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