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1858.JPG

穿著一襲紅艶摩洛哥傳統服穿過ESSAOUIRA廣場的摩洛哥老婦。

IMGP1924.JPG  

穿著摩洛哥傳統服的年輕女生,走過馬拉喀什Djemaa el Fna廣場。

 

剛從摩洛哥回來,上網看了一下,發現我上星期PO在背包客棧一篇馬拉喀什Djamaa el Fna廣場偷拍的文章,得到幾乎是一面倒的躂伐聲,差不多快要形成文字獄的白色恐怖氛圍,有人對我文章裡的遣詞用字做了抽絲剥繭的深層心理分析,強烈鄙視這種狗仔作風。

 

我喜歡拍人和動物勝過於無聊的風景,不太喜歡刻意擺出來面對相機的臉孔。黃昏在海灘散步的人們,風姿綽約走過廣場的阿拉拍女人,長服隨著走路帶出好看的韻律感,情侶相擁看風景的畫面讓我很感動,我拍認真工作的人和他們的手,我會被走過街角一抺優雅的身影,或是在人海當中一襲移動中的鮮艶衣服所吸引,來到義大利,滿街的俊男美女及這個民族特有的姿態風采讓我非常驚艶,簡直可以說是狗仔天堂。你可以駡我臉皮可比犀牛皮、國家的敗類、台灣之恥或是很沒水準,但就是改變不了我就是喜歡這種拍照方式。

 

 P1250911.JPG

 

我喜歡拍人物背影、側影,沒有要用照片來謀利,也不在乎在旅行中變成別人偷拍的對象,但在背包客棧看到這樣的譴責,讓我體會到原來這樣的拍攝方式,在台灣是個只能做但不能公開講出來的事實,2011年6月在馬德里看過一個攝影展,展名是「一個傑出的狗仔:Ron Galella」,在這個展覽裡「偷拍」被視為藝術來展現。

 

P1170523.JPG

  

有人選擇把影像放在腦海,但我是用照片來記錄旅行協助記憶,回家後用它來回憶每一個細節和讓我感動的畫面,然後寫出一篇篇的文章。或許因為我沒有給摩洛哥的弄蛇人或耍猴人5歐元,讓他們沒有錢買食物,因而餓死了一隻猴子和幾隻蛇,但如果他們要的錢少一點、合理一點或是自由樂捐,而不是獅子大開口,這個悲劇可能就不會產生。摩洛哥人最讓我反感的是,他們經常獅子大開口,告訴我為什麼在巴士站拍公車時刻表也要付40台幣?也因為這樣的反感更激起我的偷拍欲望,我在這裡偷拍的數量破了記錄,當然,日新越異的相機科技也助長這種風潮,我用18倍的變焦(450mm)相機可以輕易把50公尺外的影像調到我面前,只要我眼力夠好,很有耐心的等待拍照時機,老實說根本沒有什麼危險性可言。

 

 IMGP1261.JPG

 喜歡鮮艷色彩的摩洛哥人,這種習慣在小時候就養成。

IMGP1382.JPG

 一個人和牛奶盒玩得很起勁的摩洛哥小男孩。

P1250964.JPG

藍色小鎮蕭安微雨的夜晚,燈光透過擋雨的透明塑膠棚與身著傳統服的路人,所形成他鄉異國氛圍。

IMGP1124.JPG

菲茲古城裡一朵鮮麗的阿拉伯之花。

IMGP1132.JPG

菲茲古城裡的染絲線工人

IMGP1157.JPG  

菲茲古城裡的賣菜歐吉桑。

 

如果你是喜歡拍照,又堅持一定要付錢或是寄照片給對方才會爽快的正義人士,千萬不要來摩洛哥,保證你損失慘重,縱使有「阿舍」的風範也會拍到翻臉,但很不幸的是,這個國家的多樣性讓它變得非常精彩,可拍的畫面簡直可以用目不暇給來形容。我喜歡拍照留記錄,但我不是阿舍,所以我在摩洛哥使用Pentax變焦長鏡頭相機的機會,遠遠大過於LUMIX GF1的廣角鏡,若被對方發現不悅或跟我要錢,我就當場把照片刪除,這就是我的摩洛哥之旅。

 

IMGP1526.JPG  

非洲之頂的丹吉爾,黃昏在海灘上散步的摩洛哥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