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下飛機後按照原訂計劃進公司上班,本來午休時間還想照往常一樣打桌球,但為了促銷家鄉荔枝就破例停了一次,寫了一篇極短文line給平常聯絡的朋友和公司最會團購的部門,很快就把第一天採收200多斤賣光了,到機場接我的車行司機也捧場買了一箱。我對家鄉60年的老欉荔枝很有信心,它的味道濃厚、多汁而飽滿,只要吃過必定會再回購,在外祖父的時代,每年時間一到水果盤商就會自動上門詢問,換手給舅舅之後,投入照顧的時間沒有像以前那麼多,荔枝產量大減,沒辦法吸引大盤商上門收購(因為需要一定規模才夠支付採收成本),小盤價格又殺很低不符生產成本,只能種來送給親戚朋友吃,比較尷尬的是果園的產量介於自己吃有點太多,送去賣有點太少,但每年投入的成本是固定的。

    舅舅從小跟著外祖父學種田,得到真傳,即使是產量不多但荔枝品質維持住外祖父的面子。這幾年小弟也從老爸那裡接手照顧我們家兩棵老欉芒果樹,從每天春天的修剪枝、開花時的噴藥(讓它著花結果)到包袋,光是長在家裡附近的兩棵芒果樹就夠他忙到變臉,修枝不慎掉下來鼻青臉腫或是噴藥時風向沒抓對,讓他發現去上班比較輕鬆,務農實在是沒搞頭。家裡兩棵芒果樹整倒一個文青,那麼一甲地的果園呢?這幾年小弟跟著舅舅照顧荔枝,發現它跟芒果一樣,從開花到收成時機,每一個環節都是關係到荔枝將來結果的多寡和美味與否,而且6月荔枝收成,那才是真正的地獄,高溫天氣熱、果園蚊蟲多;脫衣怕蚊子叮,穿衣熱到虛脫。第一批荔枝到貨之後帶來的訂購熱潮和回頭訂單,讓舅舅和弟弟採到手軟,大家通力合作,連續採收五天荔枝完賣,後續還有向隅者。

   總共賣了一千斤,銷售對象包含公司同事和前同事、法文班和西文班同學,收入45000元,扣除冷藏宅配運費、紙箱費用只剩37000元,不包含老弟、舅舅的工錢,也沒有包括他們每天開車到果園所耗掉的油錢,也還沒把噴藥和舅舅一年來照顧果園的工錢算進去,當然也沒包括我這幾天花時間賣荔枝,甚至是打包荔枝送貨到府的工錢和油錢。講到這裡,大家對於台灣農民的困境稍微有一點了解嗎?南部的荔枝收成比較早,我們的荔枝賣完後換成中部荔枝「大出」讓整個荔枝價格大崩盤,今年中部荔枝又碰到椿象蟲害,果農一年心血付諸流水。

    我一直覺得家裡種幾棵果樹蠻好的,但家裡有幾甲地的果園那就另當別論,農業人口持續老化凋零,可能再過幾年我們就沒有便宜又大碗的荔枝可以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