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聽完音樂會去搭捷運或高鐵,總是會碰到許多樂友在討論剛才的表演內容,上次去台中看歌劇「女武神」,北上回新竹的高鐵車廂幾乎都是愛樂者,電話跟朋友報告歌劇內容的啦,在車廂裡跟朋友討論的啦,交談聲此起彼落。那次從歌劇院跟我們一起car pull搭計程車到高鐵站的2個女生也是從台北下來的,她們也看過2013NSO推出的女武神,我們還在計程車上討論這件事。據說台中歌劇院剛開幕時,眾多「先知」一致「看雖」覺得台灣養不起這座歌劇院,而且台灣根本也沒有那麼多歌劇人口,但一路走來一年多,顯然諸多先知都跌落眼鏡,土產及洋製歌劇一檔一檔做出來,賣座都還不錯。

      走出國家劇院我在中正紀念捷運站等車時無意間聽到的批評了無新意,但台灣人顯然對林懷民很捧場這個顯然是看過林懷民每一部作品的男人用一種「江郎才盡只剩家鄉父老撐場」的口氣講了這句話。我呢?一直沒看過林懷民的作品,甚至是大家都看過的「薪傳」也沒看過,「關於島嶼」是我第一次看林懷民,買票主要原因是聽到愛樂電台的廣告台詞「不要讓大師在家鄉覺得落寞」。我心想反正是最後一次,就去看看吧,我買了第二排的位子(既然要看就撩下去買好一點的位子囉)

   看完「關於島嶼」那天晚上回到家,我立刻上網買了瑪莎葛蘭姆舞團明年三月在台灣的演出,林懷民的編舞激起我對現代舞的熱情,也是該讓瑪莎葛蘭姆的「春之祭」及「編年史」上場的時候了,我買了同一天午場和晚場的票,一天之內把瑪莎葛蘭姆的經典舞碼一網打盡。一直以來我都喜歡古典芭蕾,停駐歐洲那段時間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看過幾場現代舞,沒有不喜歡但也沒有特別鍾愛,但「關於島嶼」的舞台布幕或急或緩落下的文字讓我覺得,創意是現代舞最讓人驚艶的核心,而且這部為台灣人而編的舞碼內容的確能夠扣住我的心情,雖然有些地方我也看不懂,但最大的震撼還是來自於那些文字,無論它如何被拆解、被重組,我都知道它們的意義和在台灣編年史上的位置,因為這些文字內容也是曾經書寫過這個島嶼的作家們,為台灣下的註腳。接下來它將由年輕的世代來傳承,眼神發亮、皮膚緊繃的年輕舞者,聲音滄桑卻又宏亮有力的新世代歌者,新世代的舞台設計和服裝設計者,也只有享譽世界的編舞大師才有辦法在最後一次用這種方式來提携後輩,他值得台灣人對他這麼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