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好東西」是我一直以來的用物哲學,如果我從開始上班時就堅持檔次更高的「只用精品」這一點的話,現在大概已經家財萬貫了,怎麼說呢?有許多絕版精品以前並沒有像現在這麼貴,譬如說德國Rosenthal的魔笛系列,在我還不太認識Rosenthal這個品牌時,曾經在新光三越看過全套展售,當時愛不釋手但價格實在太貴,什麼也沒買,很多年過去了,魔笛系列已經絕版而且價格水漲船高,這也是精品的力量。丹麥的皇家哥本哈根瓷器或是喬治傑生銀器都適用同樣理論,以前沒有下手,現在都很後悔。

        購買精品,剛開始會因為太貴而心痛,但用過一段時間之後結果會讓人蠻驚喜的,譬如說我在敦南誠品買的噴泉花器,那時價格不便宜,但實在是太喜歡了就省吃儉用買了一個。二十年前的敦南誠品引進許多有趣的東西,譬如說他們請來德國的裱框師,留下很多讓人驚艶的裱框作品。最近因為要佈置後陽台,我把這個閒置很久的噴泉花器拿出來,噴水用的的沈水馬達已經壞掉很久但一直找不到地方修理,這次我決定拿壞掉的馬達到花市去找類似款式,再到水族館配上適用的塑膠水管,整理刷洗完畢後小噴泉就開始運作了。現在只要坐在書桌旁邊,打開後陽台窗戶和馬達開關,就可以聽到淙淙流水聲。為了幫噴泉裝設水管,我特地到「魚中魚」這家水族寵物專用器材的大賣場去配管(花市賣我沈水馬達的攤商建議我去五金行配管即可),不同的是這家店端出德國製的噴水管,一小截35公分台幣90元保證永不變型,我打算再去物色一組悅耳的昆蟲蛙鳴器,或許就更有熱帶花園的fu了。

 

        美國進口的花園噴泉裝飾,曾經擺在敦南誠品最亮眼的地方,大大小小的噴泉散落在某個有綠色盆栽的角落,但不久之後它就悄悄收起來了,果然是曲高和寡,想在家裡裝噴泉的台灣人,顯然比較喜歡彩色+滾水球+招風水的玩意兒。這家廠商做的樹脂噴泉,雕花很細緻,即使是過了20年,我還沒有看過比它更美的東西,水裡放上一小盆植物更添美景,花市裡賣的那種加裝燈泡、用來改善風水的滾水球,或是刻意弄得很媚俗的假山造景跟它一比就遜掉了。這就是我的絕版後陽台噴泉故事,用來紀念一個逝去的好時光,那個年代台灣經濟正在成長,誠品很有膽量引進一些不常見的好東西,當時有買就算賺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