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喜悅是件嚴肅的事」(Res Severa Verum Gaudium)這是萊比錫布商大廈樂團的座右銘,我幾天前才學到這個句子,據說這次來台的指揮Herbert Blomstedt一直把這句話奉為圭臬,即使是已經年屆90歲仍然勤奮的排練鑽研樂曲,這次長達一個半小時的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的確帶給我很大的驚喜。我仰慕萊比錫布商大廈這個樂團已經很久,接下來這是一個關於隱藏25年夢想的故事。

       第一次出國是去德國,那是兩德剛剛統一的時候,為了看一眼萊比錫布商大廈,特地排除萬難坐火車去萊比鍚一趟。我一直沒學會拗口的德文,布商大廈(Gewandhaus)是我學會的第一個德文字,布商意思是賣布的商人,布商大廈說明了這個歐洲最古老(275年歷史)的管絃樂團的起源。1992年來到萊比錫車站,只有一個小時的停留時間,一路上像唸咒一樣重覆Gewandhaus問了許多路人,終於走到布商大廈,管絃樂團的駐點。之後我一直與這個樂團失之交臂,它來訪台灣好幾次,我也都買了票,但每次都因為某些無法避開的原因失之交臂。這次差點又因為無法推開的活動而錯過,幸好客戶會議臨時改期而讓我圓了夢,20171117日晚上1020分左右,國家音樂廳滿場的觀眾站起來鼔掌(standing ovation),跑遍各國聽音樂會的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盛況,為了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為了它的桂冠指揮赫伯特‧布隆斯泰特(Herbert Blomstedt),為了作曲家布魯克納的第七號交響曲,它們對我來說全部都是頭一遭,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張忠謀本人。滿頭白髮的指揮布隆斯泰特今年90歲,同樣是滿頭白髮的張忠謀87歲,讓我覺得薑還是老的辣啊!中場休息時,我沒有離開而是坐在位子上仔細觀看台上那些低音大提琴手賣力的練習,然後我看到張忠謀以緩慢而穩定步伐經過我的座位,如果不是太唐突,我真想過去謝謝他,表達一個小股民的感謝。

        回到家後,我瘋狂翻找CD櫃,試圖找出布魯克納的作品,以前我視布魯克納為毒蛇猛獸,懷疑一個宗教信仰虔誠的老頭能夠寫出什麼會讓人激情的音樂?老弟以前常購買一些企鵝三星帶花的CD,或許我可以在裡面找到什麼!果然我找到了布魯克納的第三號及第四號交響曲,但沒有找到1117日那天的曲目第七號交響曲,據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向盟軍投降的那一天,德國所有的電台都停止廣播,只有播放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的第二樂章做為帝國崩毀的輓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