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歐洲到處旅行爬山時,看過很多次牧羊人和他們的羊群,牧羊在歐洲還沒有消失得太徹底。我覺得羊是對比蠻強烈的動物,只看牠們的眼睛會覺得這種動物很蠢,但實際上牠們並不笨。小時候家裡養一群羊,我當了至少5年的牧羊女,每天下課後要把家裡的羊群牽到鄰近的草地吃草,有一天我跟同學玩到忘記回家,等到想起來趕回家卻發現本來被綁在樹下的羊群全部都不見了,我大禍臨頭的到處找羊,後來發現那群羊在每天吃草的草地上悠閒吃草,牠們自己掙脫繩子,而且記得每天經過的路徑。

       在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上碰到許多牧羊人和羊群,我如獲至寶的一直拍照,從相片畫面上看來,西班牙庇里牛斯山藍天之下牧羊感覺是件浪漫的事情;但在第二次走另一條朝聖路時,沿路經過許多牧羊場,從主人年紀看起來,很明顯這種小規模牧羊場已經是夕陽產業而且從業人口老化很嚴重,而且養羊這件事也不是什麼浪漫輕鬆的事,羊欄好臭。看完英國人James Rebanks寫的「山牧之愛:現代牧人的四季日常,還有他的羊」更加肯定這件事,也因為這本書我才發現這種古早行業充滿傳承的智慧,不過它也面臨消失的危機。

        有次看一部冰島電影「羊男的冰島冒險」,這部描寫牧羊兄弟之愛的電影,對於羊群並沒有特別著墨,但我很在意在暴風雪當中走失羊群的下場(電影是開放結局,沒有交代)但看完這本「山牧之愛」我就放了心,因為在作者用很逗趣的文字介紹了湖區特有的賀德威克綿羊(Herdwick sheep),這種適應寒帶地區的羊隻在血統裡演化出特殊的禦寒基因,或許電影中那些在暴風雪奔跑的冰島羊群還有活命機會,寒地的綿羊不只是毛厚,連皮都有特殊構造。但經過幾次大規模傳染的羊瘟及狂牛症的撲殺,許多古代流傳下來的優良品種逐漸流失,「羊男的冰島冒險」的故事舖陳,主人翁古米就是想要留下這些祖傳好幾代的好品種,而在地下室偷偷的養,以躲避政府的全面撲殺。

     「山牧之愛」這本書對於牧羊人生活著墨很深,作者的牧場是在英國西北靠近蘇格蘭的湖區那一帶,也是觀光客很多的地區,觀光客喜歡湖區的風景但只來度假幾天的他們一定不會知道湖區的牧場所碰到的困境,而且也不知道在看似簡單的牧場運作裡蘊含的know-how和智慧。作者是從小不喜歡念書只喜歡放羊的小孩,在不小心上了牛津大學但同時仍保有對於牧場生活的熱情,所以才能寫出這本精彩的書。其中講到繁殖季節的羊群簡直是神來之筆,既傳神又好笑,鄭重推薦給大家。

電影片名:羊男的冰島冒險
英文名稱:Rams
上映日期:2016-05-20
類  型:劇情
片  長:133
國  家:冰島
語  言:冰島語
導  演:格里莫哈科納森(Grímur Hákonarson)

 

山牧之愛:現代牧人的四季日常,還有他的羊

The Shepherd’s Life: A Tale of the Lake District

作者: 詹姆斯・瑞班克斯 

原文作者: James Rebanks

譯者: 洪慧芳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6/09/3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