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最煩心的一件事就是我們家那塊農地,他的憂心大致可以反應農村人力外流缺工這個現象。農地移轉之後要確保在五年之內有耕作,老爸一向循規蹈矩,所以每到播種季節老爸就會開始抓狂,要看天氣找人翻土,然後播種。前年農曆過年期間雨水充足,我們請人在初三那天來翻土,隔天全家總動員下田播種子,二分半的地搞得全家人仰馬翻,老爸和老媽全部下田幫忙,只有我和小弟撐到最後;去年乾旱什麼都不能種,只種了大青綠肥了事;前陣子南部下了大雨,老爸又開始動了起來,找人翻土也用機器播了種,但不幸的是發芽率不到八成沒有通過檢查。

    急驚風的老爸看到這兩天又下了雨,就決定要補種沒發芽的部分,但臨時找不到工人,就叫我們搭高鐵回家幫忙。我心想高鐵車票加上請假扣的錢根本就遠超過工人的一日工資,而且還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無奈找不到人只好自己下海。住家裡的弟弟先搞定播種部分,我負責後續的除草工作。小時候常看到老爸下班後在家門口的田裡除草,一派鄉間生活閒適模樣,但現在可不一樣囉!每天除草和一星期除一次的田地,根本是兩碼事。田裡的草三天沒除就開始作怪,我們的田裡有一種藤類雜草,不到幾天就蓋滿田朧,然後捲住農作物,遠遠看一片綠意但實際上都是可怕的雜草。

 

   

        老爸怕檢查員看不到玉米苗,叫我要除得邁力一點,可惡的是雜草通常都躲在農作物的旁邊,不能用鋤頭(怕把好不容易長出來的玉米苗鋤掉了),只能用手拔除,對於腰部的負擔蠻大的。我搭早上第一班高鐵南下,老爸開車接我直接送到田裡去工作,大太陽底下鋤不久就全身濕透了,但總算把雜草全部清除,我還特別拍了照片,美容前和美容後的對照表。前年吃過我家白玉米的同事知道我們家今年又種了玉米,人人都在期待收成,但是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