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30689  

在這兩年的出國長途旅行中已經很習慣跟陌生人攀談,或是被人搭訕,但回到台灣後又變得『畢俗』起來,因為在台灣被搭訕,要不是推銷,就是要騙錢,以前曾經有一次在台北被人搭訕,過沒幾天竟然接到電話說要到新竹找我玩,我心想若真的接待這個這個只有一面之緣陌生人的話,還真的會變成相對無言的局面。

 

現在學聰明,應付搭訕只留email,至少可以保留選擇回答的權利。其實我還蠻喜歡在車上跟不同人聊天,萍水相逢,天南地北聊天,聊完後就拍拍屁股各分東西,就像這次搭高鐵回台南坐我旁邊的歐吉桑。我在客滿的自由座車廂坐了博愛座,旁邊年紀很大的歐吉桑開口跟我聊天,從日本人很有禮貌,坐火車都會讓座的話題開始,只講台語的歐吉桑跟我說日本311地震後,他透過同濟會捐了台幣3000萬,這樣的捐款方式沒有被算在台灣捐款的總額裡面,問他為什麼要這樣,他說他不信任紅十字會的處理捐款方式。除了捐錢,在日本有房子的歐吉桑還派了10個水泥工到東京工作45天,幫助社區修建地震受損的公寓房屋,由他提供食宿,每天還支付3000元工資和各種雜支費用,這樣又另外花了好幾百萬。

 

經營成衣生意的歐吉桑繼續講了他做生意的撇步,有些人口才很好,也有很多人會說謊,高明的程度讓你分不清真假,老實說剛開始我對他講的話有點半信半疑,但到後來我就選擇相信他,因為我沒有錢給他騙,而且他下車時也沒跟我要電話,重點是我現在也很會對付騙子,別忘了,我是走過摩洛哥、中東、印度這些騙子很多的國家,輕易可以辨識不懷好意的臉孔,歐吉桑的臉是殷實敦厚的台灣人臉孔,台灣人的臉孔和習慣動作在台灣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但一到國外,就很容易和其他國家的人區別出來,比較老實,沒有那麼具有侵略性。

 

這個生意做很大的歐吉桑在台灣、中國、越南都有工廠,穿著普普,但有一種特別的氣質,那是一種不必為生活憂心的篤定感覺,他說離開台灣到中國投資17年,結算下來是白忙一場,沒有賺到錢,幸好他及早轉向南進,越南的工廠就有賺錢,他這個說法很符合我在商業週刊讀到對中國投資環境改變的評論,這也是我選擇相信歐吉桑的原因,沒有實際投資經驗很難講出這些生意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