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像老弟和他朋友兩個大男人在魚攤裡穿梭的身影,自從小弟結婚取得年夜飯自主權之後,我們家的年夜飯越來越豐盛,剛從西班牙回來時的第一個年夜飯,老弟很惋惜的說我錯過去年最棒的文蛤!去年的文蛤不僅多汁,而且肥大到可以一隻塞滿嘴巴(相當於一頭鮑的等級),那是老弟住青鯤鯓的好朋友特地留給他的,據說老爸吃到眉開眼笑,說他一輩子沒吃過這麼大的文蛤,我看著自己碗裡三隻也塞不滿一口的普通文蛤,問老弟今年怎麼沒有?雖然我在西班牙也過了2年很爽的好日子,但我也想要感受一隻就可以塞滿嘴巴的文蛤。總之,曬乾的劍蝦炒高麗菜和沒有吃到的一頭鮑等級的文蛤就是我對青鯤鯓的印象,我跟老爸說如果你想去青鯤鯓兜風的話,那我就跟你一起去。

我們在青鯤鯓的街上找尋劍蝦蝦米的賣家,據說在「大出」的旺季家家戶戶都在曬蝦米,但在九月初的大熱天,什麼也沒看到,當地的住戶請我們到廟口附近問問看。另一個來青鯤鯓的目的是吃蚵爹,從堆滿蚵殼的馬路兩旁就知道這裡是鮮蚵產地,而蚵爹就是最能代表蚵仔美味的庶民小吃了,炸得酥脆冒著熱氣的蚵爹,再怎麼燙也要先吃個幾口,邊吃邊哈最過癮,最後再以將軍漁港豆花伯的美味豆花當做ending,這是老爸設計的青鯤鯓旅遊行程。

等待蚵爹炸好的空檔,我看到店家隔壁的鄰居正在曬蝦米,但體積很大與我之前吃的不一樣,隨口詢問是否有賣劍蝦乾,正在剥蝦的婦人說有但所剩不多,然後就從房裡提了袋子出來,約莫剩下2斤左右,她說村子裡的都被搜刮完畢賣光了,只剩這些還有她正在剥的蝦仁,我看籃子裡一隻隻剥完殼的劍蝦排得很整齊,等她剥完再以天日曝曬,大概還需要幾天時間才會完成。我立刻就決定購買,老爸嫌太貴,他說幾年前買的時候是一斤800,現在竟然漲到1200老爸的記憶力很可靠,但是再貴我也會買,因為這是非常耗手工的工作,需要一隻隻去殼再曬乾,這位婦人就著滿簍鮮蝦一隻隻的剥殼排列,手腳必須要快,因為蝦子一旦不新鮮即使曬成蝦乾也不好吃,我看這位婦人井然有多的工作方式,覺得工作這麼有條理的人,做出來的東西應該不會差,我買了2斤帶回新竹。

妹妹打開裝滿蝦乾的袋子聞了味道,她覺得好像沒有以前買的那麼新鮮,我建議先炒一盤高麗菜來試吃,吃了一口我就笑了起來,味道跟之前買的一模一樣,幸好我有留下婦人的聯絡方式,確保在未來都可以嚐到劍蝦乾清炒高麗菜的美味,當地人還說煮麵放幾隻蝦乾進去都會變得很美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