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看到下面這樣的作者介紹,會想買他的義大利遊記來看嗎?這個人從法國坐驢車經過瑞士、德國、奧地利進入義大利,然後一路從北方的威尼斯往南玩到羅馬。

米歇爾·德·蒙田(法語:Michel de Montaigne1533228日-1592913日)是法國在北方文藝復興時期最有標誌性的哲學家,以《隨筆集》(Essais)三卷留名後世。《隨筆集》在西方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作者另闢新徑,不避嫌疑大談自己,開卷即說:「吾書之素材無他,即吾人也。」(je suis moi-même la matière de mon livre.

因為蒙田有家族遺傳的腎結石,所以這趟旅行也是他的療養之旅,一趟費時接近一年的旅行怎麼療養身體?當現代人在歐洲旅行時,對於那裡保存良好的古城或古蹟在艷羨之餘,有想過它當時蓋好時的樣子嗎?或是有人想過一個16世紀的旅行者對於佛羅倫斯剛蓋好不久的聖母百花教堂有什麼想法?或是他們對於同一個年代的天才米開朗基羅有什麼看法?500年前的古人和活在21世紀的現代人對於同一件藝術作品有相同的看法嗎?蒙田給予佛羅倫斯和米開朗基羅很高的評價,蒙田是法國人,米開朗基羅是義大利人,但真正偉大的藝術對於人的衝擊是放諸四海皆准,而且古今一致。

蒙田在旅行到別的國家時,常常會把他國的人、物價和食物拿來跟他的故鄉法國波爾多做比較,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我自己在旅行時也常這麼做。不過最讓我驚奇的是蒙田從法國南方出發,經過瑞士、德國,從奧地利再進入義大利威尼斯再往南行進到羅馬,這段路我大概有走過但不同的時蒙田在路上經常泡溫泉。原來400年前的歐洲到處都是溫泉,而且那時的歐洲人承襲羅馬人留下來的習慣,到處都有很好的溫泉設備,可以選擇共浴或是單間的泡湯池,蒙田在旅行路上做了各種溫泉設備、旅館及供餐的比較。我比較納悶的是為什麼歐洲的泡湯文化為何後來消失了?只剩一些療養地,譬如我去過的捷克Karlovy Vary及電影「布拉格春天」裡主人翁度假的Marianske Lazne,或是匈牙利、德國的巴登巴登或是法國的Evian等等比較有名的療養地,是因為有溫泉的地方都被開發而讓溫泉泉源消失嗎?

總之,這本古人遊記讓我讀得興味盎然,西方的旅行札記被翻譯得差不多時,台灣的出版社逐漸往上溯源,讓我們得以看見古時候的旅遊記事。另外一本我最想看的古人遊記是歌德的「義大利遊記」人生勝利組的歌德突然間把很好的工作辭掉,到義大利度過一個特別的gap year,看起來古人的生活壓力也不見得比現代輕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