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831.JPG 

有如人類眼球造型的天文館(L'HEMISFÈRIC)。

P1100843.JPG

 

花棚景觀步道(L'UMBRACLE)遠觀和近看,大概所有的大人小孩到科學城

都想看恐龍,隨便都可以拍到一些恐龍模型。

        P1110112.JPG 

                  

        接待我的瓦倫西亞朋友因為女朋友是台灣人,去過台灣,最喜歡的城市是高雄,他說高雄和家鄉很像,空間開濶而且房子都很新。第一天晚上,散步到瓦倫西亞人最引以為傲的地區Ciutad de les Arts i les Ciencies(藝術科學城),那些異於傳統的建築方式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但老實說我無法從外觀判斷用途,因為它們已經超越我的想像能力界限。朋友口沬橫飛地介紹,好像這些房子是他認識的老朋友蓋的一樣,這讓我非常好奇,因為即使伊東豐雄(Toyoo Ito)為高雄蓋了一座很棒的世運館,我想高雄人應該也不會用這種口氣來介紹世運館。細問之下才知道這位建築師名字叫做Santiago Calatrava,在瓦倫西亞出生、長大、受教育,這時我才理解朋友為什麼這麼熱心的介紹,這種情況很像陳水扁執政期間,我們台南縣的人都覺得與有榮焉一樣。

      

       老實說若不是這位建築師的名字,正好和我走過的聖雅各朝聖路(Camino de Santiago)名字相同的話,我可能聽過就忘了。講他的名字Santiago Calatrava你可能不認得,但提到他最新的建案你一定會有印象,那就是紐約911事件中倒塌的世貿中心原址重建工程。

 

           P1110105.JPG

               歌劇院(Palau de les Arts)

        前一天晚上參觀過夜景,隔天我又和另一位朋友去了一趟,白天和晚上的氛圍完全不同,在白花花的陽光下建築物的結構和材質看得比較清楚,它們非常的重金屬、非常的後現代,一回到馬德里我就上網查這位建築師的背景,一看可不得了,他簡直可以說是建築界的當紅炸子雞,坊間有很多專書討論他的建築特色。土木結構工程師出身的背景,讓他的作品完全異於我們對於建築的認知。但我這人比較實用主義,這些建築的外觀雖然特別而且吸睛,但是它們真的好用嗎?據說可以買套票(不便宜,要30歐)進入這些建築物參觀,但既然它是歌劇院(Palau de les Arts)、水族館(L'OCEANOGRÀFIC)、科博館(El Museo de las Ciencias Príncipe Felipe)、天文館(L'HEMISFÈRIC),花棚景觀步道(L'UMBRACLE)的集結,那我們當然要趁它們有活動時去參與才比較沒有「了錢」的感覺,看了歌劇院節目表,3月下旬歌劇院的劇碼是董尼才悌的「愛情靈藥」。這個董尼才悌作品在歐洲經常被演出,至少我在羅馬歌劇院和瓦倫西亞歌劇院都看到這個劇碼。

         P1110262.JPG 

                濱臨地中海的瓦倫西亞港口有許多船隻靠岸。

 

        瓦倫西亞是地中海的港口,我除了很喜歡坐火車之外,也很喜歡坐船,上回從義大利坐郵輪(其實是大型渡輪)到克羅埃西亞後,我就迷上坐那種有很多娛樂設施而且可以在船上過夜的渡輪。地球の歩き方A22 バルセロナ マヨルカ島とスペイン東部 (巴塞隆納/馬約卡島/西班牙東部」日文導遊書提到,從瓦倫西亞有船前往馬約卡島(Mallorca),照書上的資料打電話去問,他們說星期天晚上(320日,火祭結束的隔天晚上)有船隻出發。

 

       我的西班牙文還沒好到可以問細節,而且據說港口附近很值得參觀,加上瓦倫西亞的地鐵我還沒坐過,所以我決定坐地鐵去一趟。幸好有去這一趟,因為到場詢問的結果是星期天雖然有開船,但只載送汽車不載人,我得要坐另外一家公司的快速船,抵達馬約島的時間是隔天清晨3點。廉價航空興起的同時,坐船的價格已經比坐飛機還貴,朋友說若我回馬德里坐飛機來回馬約卡,價格還比坐船便宜30歐元。考慮了一陣子之後決定把馬約卡島之旅往後延,馬約卡島是西班牙名牌CAMPER鞋的發源地,總有一天我會去一趟。

       

        就在港口區到處奔波找船公司的同時,也把瓦倫西亞港口逛了一遍,相較於當天市區擠滿了火祭的人潮,我真喜歡港區的悠閒,多彩具有地中海傳統建築特色的廢棄倉庫,被重新整理當做活動的場所,港邊停留許多私人遊艇,天空很藍,遊艇上的有錢人好整以暇地橫躺曬太陽。沒有煩人的塵囂,在港區街道上穿梭的我,跟那些有錢人一樣,也有一個很棒的瓦倫西亞午後時光,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我的瓦倫西亞朋友很喜歡高雄。

 

        瓦倫西亞科學城網址http://www.cac.es/prensa/galeria/         

                    P1110113.JPG

從花棚景觀大道遠望恐龍脊椎骨造型的科博館(El Museo de las Ciencias Príncipe Felipe),景觀大道上擺滿現代雕塑作品。

 

                   P1110114.JPG

 

斜張橋下是 Formula 1(一級方程式賽車)經過的跑道。藍色建築叫做L' Agora,可以做為音樂會或運動賽事的多功能建築,ATP網球瓦倫西亞瓦巡迴賽就在這裡舉行。 L' Agora外牆貼瓷磚,朋友說瓷器是瓦倫西亞的名產,有一個品牌你應該認得, LLADRO(雅緻瓷偶),它號稱是西班牙國寶,同時它也是出產於瓦倫西亞。

 

              P1010602.JPG 

              這座雅緻瓷偶可能要價幾十萬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