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20157

飯後水果擺盤很美,實際上也很好吃,尤其是青葡萄。  

      一直以為「京料理」是昂貴而且讓人吃不飽的料理,我到京都從來沒有想去料亭吃飯,也不覺得有必要去吃。2012年從歐洲旅行回亞洲那半年,曾經在日本流浪2個月,京都只待2天,因為有馬德里認識的日本朋友S的導覽而對京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朋友出身世家,從小和父親出入京都高級料亭,當我們走在祇園的小巷子裡,朋友跟我說某幾家的料理很好,她和父親經常去,其中一家就是「川上」。之後幾次獨自到京都,大都是趕著去看慶典或是賞櫻,每天都很忙,更不用說停下來慢慢品味懷石料理。因為跟著妹妹到京都賞楓,愛吃的妹妹事先叫我預訂幾家餐廳,祇園川上的午餐是其中之一。

     用餐之前我們剛從山上走下來,肚子很餓,等不及到中午12點就先幹掉一個大福,我們預測等一下可能會吃不飽,還計劃吃完後去都路里吃聖代。想不到菜一道道上來,最後竟然撐到不行,而且食物非常精緻美味,每一道都是味蕾的冒險,前幾天在東京銀座吃到的八代目儀兵衛套餐頓時落居下風。穿著白色廚師服裝的waiter一道道為我們上菜,有時會去check茶壺的溫度,適時為我們更換茶水。

P1620836  

 

   從前菜、熱湯、生魚片、煮魚到水果甜點總共是10道菜,每一道都讓人驚艶沒有冷場。每上一道菜waiter都會解釋食材及做法,其中一道烤魚是使用「柚庵焼」(Yuanyaki),起初我想不起來它是什麼漢字,只知道它是用醬油、酒和味醂去調味和酸桔的燒烤方式。結果吃完上街在許多料亭聚集的小巷子閒逛時,才發現京都有許多京料理都喜歡使用這種料理方式,加上深秋正好是酸桔的產季,酸桔幾乎是秋季料理的主角,平價或高價料亭都會用它入菜。在京都吃了幾家餐廳,發現祇園川上是其中比較讓人驚艶的,若是考量到用餐環境、品質,它的價格其實算是很合理,我們選了日幣5000及8000元的套餐。舒舒服服坐在優雅的和式房間裡閒聊,waiter要上菜時會先通知再開紙門,安靜的收拾東西及仔細解說,有時跟我們聊天,這是以前沒有經歷過的吃飯經驗,是第一次,但不是最後一次。我打算下次有機會再來,waiter說他們一個月換一次菜單,平常生意就很好,最好提早預約,查了網路才發現它是米其林推薦的星級餐廳。

P1220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