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40851  

出國刷信用卡要付手續費在歐洲那兩年半我很少用信用卡,不是趁著回台灣結匯帶現金到西班牙,要不然就是拖朋友帶旅行支票,然後存到銀行。因為那幾年的訓練,出門旅行時都是帶著大把現金從歐洲回亞洲那幾個月更是身懷鉅款,包含不同的貨幣,歐元、美元、日幣及人民幣。因為帶太多錢而讓我養成小心翼翼以及記帳的習慣,翻閱當時的帳簿和旅誌,每天最刺激的活動就是看匯率換錢,最有趣的換錢地方都是落後國家譬如摩洛哥印度和尼泊爾。回國不到一年就被派到日本,繼續緊盯匯率的換錢生活。



信用卡的匯率不好,所以習慣在台灣買好日幣現金。有一次因為急用而用信用卡提款(不是預借現金而是提帳戶裡的現金),只提20萬日幣,匯率損失接近台幣2000元,從那次起一直很小心的處理現金的安全存量。之前為了得到生日禮而用百貨公司會員卡,職員遊說我辦理日本的信用卡,手續很簡單但被我拒絕,因為想要試試自己不用卡片的能耐,現在更是精簡到只用信用卡在網路購物,在商店買東西一律用現金支付。

 

在日本用金融卡跨行提領現金的手續費很高,也因為這樣在出手買東西時,會先衡量荷包狀況再購買,購物比以前謹慎許多。老實說我還蠻喜歡這種量入為出的現金生活,彷彿回到古時候,不用煩惱每月寄來的信用卡帳單。現在不再被信用卡的贈送點數所誘惑,但還是無法擺脫一般商店購物的卡片點數糾纏,「集點」是刺激窮人購物的萬惡根源,日本的藥妝店手段尤其激烈,他們會隨著購物金額而提高點數,讓人不知不覺為了累積點數而買了更多的東西。在台灣,我有加油站的集點卡,HAPPY GO集點卡、克蘭詩和艾倫比亞的集點卡;在日本有張藥妝點集點卡、購物中心和百貨公司集點卡、我也有電器賣場的集點卡,但其實生活精簡的我已經很少買新東西,有些集點卡面臨購買金額太少無法續卡的困境。



所以我在日本已經停辦集點卡,停用信用卡,我在撐著不用卡片過日子。但不用卡片,我把興趣移轉到COUPON,收集COUPON買東西可以少個幾十元日幣,不無小補。信用卡vs COUPON那一種比較優?起碼可以不用擔心個資外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