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90167  

這麼多年來,我在各地來來去去,跟家人或是朋友,不論短暫相處或天天見面,「說再見」對我來說輕而易舉,換句話說,我已經變得很狠心,離別的時候幾乎是面不改色。即使是在西班牙兩年,離開時卻也沒有太多捨不得。我一直都覺得有緣的話想見面都不是難事,但有人不這麼認為,他們以大哭來顯示不捨的心情。

 

這次回台灣,週末回南部住了一晚,星期天下午回新竹準備隔天早上搭飛機到日本,我像往常一樣收拾背包,走出大門搭老爸的車子到高鐵站。老弟和他的兒子們剛從午睡醒來,他們在二樓目送,我聽到弟弟說:「趕快跟姑姑說再見,她要回日本了!」過沒多久,就聽到雙胞胎嚎啕大哭的聲音,我突然間覺得有點心酸,但這次事先訂了高鐵票不得不走。回新竹後趕快發了信給在台北的弟妹,叫他們有空要常回台南,因為家有老小倚門等待。後來我從日本打電話回家,老媽說他們哭了好久都不停,表示是真的很傷心。

  

大學畢業離家北上,沒有經常回家,我也沒有意識到回家的必要性,一年又一年過去,我像鳥兒般的自由來去,爸爸媽媽越來越老,現在又加上幾個初識人事的小姪子,這個「嚎啕大哭」驚醒夢中人。每個人幸福的配額是有限的,隨著時間過去,配額只會越來越少,要不是長輩走了,就是小孩子長大不想理你了。可能再過一陣子,小姪子會覺得你每次都跟他們玩搔癢遊戯真是無聊,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笑得吱吱叫,要你一次又一次的跟他玩。

 

離別說再見需要訓練,我跟在北部的弟妹提議輪流回南部讓小孩子有比較多的訓練機會。道別是人生的重要課題之一,需要好好練習。還有一件事要快點做,那就是好好把握當下,莫待無花空折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