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面腔 vs 好面腔  

長旅回來之後,因為嚐到面帶微笑的甜頭,如果心情不是太糟糕,即使是「ㄎ 一ㄥ」也要想辦法把微笑放到臉上,因為實在是太好用了。在許多比台灣還開發國家走動,很容易碰到有種族岐視傾向的人,根據我的觀察,有岐視傾向的人通常也是比較放不開,比較不快樂的人,臉上線條嚴肅僵硬,這種人大家都不想碰,但若是狹路相逢,即使心裡覺得不爽,微笑面對是比較好的自保方式。

我覺得「伸手不打笑臉人」是全世界共通的原則。出門時若稍微注意路上的行人,會發現臉部的線條通常也刻劃那個人的個性,年紀越大越容易看得出來。我們會看到嘴角下撇一臉不屑的態度的人、或是愁眉不展臉部線條全部往下拉的人,但同樣也可以看到笑口常開,讓人比較沒壓力的人,這種人臉上線條就沒那麼深刻。有次我跟初次見面的衣服專櫃小姐聊天,她用臉上的線條和穿著,來判斷那個人是不是在高壓力的科技產業做事,她說在科技業上班的人看起來壓力很大,沒什麼笑容。這個專櫃小姐不相信我是在科技公司上班,可見我的笑容「裝得蠻像樣的」。我覺得自己改變最大的分水嶺是在2010年去西班牙那一年,反正笑也是過一天,板著臉也是過一天,我決定選擇前者讓別人跟自已好過一點,而且在歐洲「微笑策略」真的很有用,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

 

前幾天搭車到台北,坐在巴士中間椅子加高的座椅,途中因為掏手機接電話而讓東西掉到地上,因為座椅加高,即使彎腰也搆不著掉到地上的東西,加上手上有很重的小背包,懶得站起來下台階撿東西,就拜託隔壁走道座位的小姐幫我撿一下,她那時正好彎腰在拿東西,手一伸就可以拿到我的東西。這位小姐一抬頭我就覺得大勢不妙,她的眼神和臉上線條都是屬於不快樂和不好惹型的。果然不出所料,她的回答是「你不會自己撿嗎?」我解釋說因為還要站起來……,她很快就用冷淡的口氣回我一句「那就站起來自己撿」。

 

雖然這件事可以說是我太偷懶,而且這個陌生人也沒有義務幫我撿東西,但絕對不是因為她不幫我撿東西,我才要批評她,但我相信她無論是在公司或在生活環境,應該都是屬於人緣沒那麼好,比較難相處的人。因為只是舉手之勞的事都不願意做,那恐怕大事就更難搞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