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0835 

大甲媽祖廟旁有很多這種賣草帽雜貨的攤位,我覺得他們的藺草蓆開價比較實在,但或許還有更便宜的,要多問幾家做比較。 

妹妹說她想買一件夏天的蓆子我立刻推薦最近迷上的藺草蓆上回買了便宜的機器編織的藺草蓆趁著這次的台中購物行我們決定順道再去找找其他手編蓆子藺草蓆常被稱為大甲草蓆,但其實藺草蓆的大宗產地是苗栗海線,尤其是苑裡,被稱為大甲草蓆是因為以前大甲是草蓆的批發集散地。

我買的機器草蓆很柔軟,睡起來還不差,除了手編蓆的花紋較美之外,剛開始不覺得有購買手工草蓆的必要性,而且價格又相差那麼多。到大甲鎮瀾宮拜完媽祖,我們去拜訪附近賣草蓆的店家,經過比較和詢問和實際買回來試用,才知道個中差別。

手工蓆子真的很貴,價格與編織緊密度成正比,但也因為這樣,如果對於草蓆品質或是碰到不老實的商家,很容易被騙。原因是編織緊密度是比較出來的,當場拿兩種很容易比較,但是換到不同的店家,沒有實物就很難與之前店家的商品做比較。因為編織的緊密度每一等級都有小小差異,價差大約是2000元,等級越高價差越大。

P1480834

去大甲除了拜媽祖之外還可以買手工藺草蓆,強力推薦的台灣精品。

媽祖廟旁有個賣藺草產品的小攤子,老闆看起來比較老實,問他如何判斷合理價位,他說對草蓆不熟的人很難。但基本原則是等級越高,賣家抽的利潤越高。每種等級的蓆子編織天數是固定的,材料費也是固定,所以每張蓆子經過幾手銷售,就已經註定它的定價,譬如說百貨公司固定抽三成,所以在百貨公司花10000元買的蓆子,在直銷商可能少個2、3000元。老闆說曾經有中天新聞記者拿了一張台北買的手工藺草蓆要他估價,他估的價是3000元,但記者是花了6800元購買。我覺得買好蓆子的重點在於能夠找到一個老實只賺良心錢的銷售商,要不然就只能到產地挨家挨戶找編織大嬸了。

 

聽老闆講到這裡,我覺得購買手工草蓆要更謹慎一點,正好碰到店裡有一款手工編織,但長度只有1.2公尺的的單人蓆,據說是賣到缺貨的人氣商品,定價也算合理。買了一張回家試睡,那個晚上,手工藺草蓆不時飄來的淡淡草香,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榻榻米曬過太陽之後的溫暖香味,或是祖父母住的古屋大厝裡的蓆子香味,那是想念很久的味道,這時才知道手工和機器蓆子的差別,才知道這些年來我錯過多少東西。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種傳統好東西從我們生活中遠離,轉去追求西方的席夢思呢?。

大甲是這趟購物之旅的終點,在這裡吃飽飯買完藺草席就回新竹了,苑裡啊桃園吃海鮮呀要等下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