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497  

在哥本哈根古董店找到,後來轉送給西班牙宅男A的維京人掛盤,現在水漲船高,很想跟他要回來,但我想應該很難,因為宅男A也很喜歡。

 

回台灣兩星期,累積很久的網路購物慾馬上發作,上網標購許多稀有但很多人可能覺得是浪費錢的東西,其中之一就是德國羅森泰(Rosenthal)的絕版盤子。我的品牌知識大都來自於報章雜誌,因為看了報導,有興趣就仔細研究,看喜歡有機會就下手購買,喬治傑生是不變的最愛,各種不同品牌的杯盤其次。

 

第一次認識羅森泰是在以前在台北上班時,代理羅森泰的公司就在同一棟大樓,我從貼在電梯的公告看到特賣會消息,中午休息時間過去探個究竟,東西是很漂亮但對我的荷包而言是天價,因為那時才剛北上就業。就這樣過了許多年,發現羅森泰的產品在瓷器品牌叢林裡算是高檔等級,它的產品經常是限量推出,收藏的人很多,絕版而讓市場價格逐年往上調,所以它的大部分產品是薪水階級的夢幻逸品。

 

觀望很久,一直到最近才買進第一個羅森泰盤子,那就是已經絕版的阿拉丁系列的彩盤。丹麥籍的Bjorn Wiinblad為羅森泰設計很多名盤,有「瓷藝界畢卡索」的美譽,生於1918年丹麥哥本哈根,死於2006年,從1956年開始擔任羅森泰的studio line的設計師,推出許多名作,『魔笛』系列就是其中之一,阿拉伯之夜、阿拉丁以及從1971年到1994總共發行24片的聖誕彩盤等等,全部都是粉絲想要收藏的目標。

 

起初我是想慢慢買,想說總有一天會買齊,但後來仔細研究Bjorn Wiinblad設計的東西,發現他是多產大師,不可能收得完,所以我決定從天方夜譚的阿拉丁神燈下手,畢竟它是我最喜歡而且百讀不厭的故事。Bjørn Wiinblad是全方位的藝術家,創作靈感來自歌劇、神話、歐洲,除了設計瓷器之外,跨界當劇場舞台、服裝設計、唱片封面、瓷磚,甚至包括百貨公司的包裝紙設計(70年代日本高島屋的聖誕節包裝紙)。

  

維京人瓷盤

這個維京人盤子是從YAHOO拍賣DOWNLOAD下來的圖片,圖沒我買的維京人好看,要價台幣3600元

 

阿拉丁3已收  

羅森泰的阿拉丁是我目前正在收集的系列之一。

2011年在丹麥哥本哈根旅行時,發現在台灣賣得賣參參的年度紀念盤非常便宜,一個才台幣300元,當時買了3個,2個維京人盤子送給西班牙宅男A,龜毛的宅男A非常喜歡這個禮物,覺得我蠻有眼光。但最近我不小心知道它的價格之後簡直懊惱不已,很想跟他要回來!!

 

據說年度紀念盤的起源來自歐洲古老的莊園傳統,莊園主人為感謝僕人一年來的辛勞,會在耶誕前夕賞賜一盤水果、糖果與糕餅供僕人享用,希望為受贈者的生活帶來些許歡樂,獲贈的人收到禮物後會把這個耶誕盤子掛起來以示感恩。後來,人們逐漸把重心放到盤子設計,並開始在盤子上紀錄年份,演變成現今的年度紀念盤。

 

本來想要找尋我出生年份的紀念盤,但皇家哥本哈根那一年的盤子不好看,而且看了各種品牌的掛盤之後,發現皇家哥本哈根的年度盤設計實在也不怎樣,所以現在已經改弦易轍,改收好看又保值的羅森泰,我已經在家裡闢了一面牆,打算把它掛得滿滿。

 

BIJON  

丹麥畫家Bjorn Wiinblad是個全方位的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