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375  

  曾經叱吒風雲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總部遺址

 

我的性子急如星火,急到有時給別人很大的壓力,講話速度很快,快到我和家人的對話,雖然講的是中文,但經常有人無法聽懂我們的對話內容。隨著年紀漸長和經歷過的挫折經驗,雖然性子還是很急,但我學會調整和等待,譬如說投稿報紙這件事。 

 

到目前為止投稿不下十幾次,最快被登出的經驗是一個多月,我猜是因為題材特殊的關係(描述西班牙的聖雅各一個月的朝聖路健行經驗),其他的文章都要等上半年到一年多不等的時間,但是再怎麼久都沒有像今天登出這一篇這麼久,等了整整兩年半、我幾乎都忘了曾經投稿過這篇文章,它是描寫我在2011年6月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參觀運河區的「東印度公司」的故事。 

 

上個週末一直在關西旅行,每天奔跑各地賞櫻花,我很喜歡日本JR發行青春十八車票的季節,每天隨性而且看心情、看天氣、沒有特定目的移動,每次出門卻又增加了更多寫故事和寫部落格的題材,旅行的故事隨著我走過的地方和感受到的經驗和人情,慢慢增加深度和厚度,這真是最棒的人生。

 

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一直都是歐洲地價最貴的城市,運河區林立的山牆小房子一間挨一間,像娃娃屋,但是位於運河區有一個連棟大宅,與你我台灣人有密切的關係,它就是荷蘭東印度公司(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簡稱VOC)。

 

台南的安平古堡(原名稱熱蘭遮城,取自荷蘭文中的Zeelandia、鄭成功驅逐荷蘭人,這一切都與VOC有關係。西元1624到1662年荷蘭人殖民台灣38年,在當時台灣是東印度公司最賺錢的金雞母之一,島上生產的砂糖、以及滿山遍野梅花鹿,都被VOC運往其他地區賣掉。VOC在17世紀大航海時代叱吒風雲,呼風喚雨,總部就在阿姆斯特丹,繁榮持續2世紀,他們在亞洲及台灣所賺的錢全部送回殖民地母國,造就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阿姆斯特丹,那是幾百萬隻已經在台灣絕跡的野生梅花鹿靈魂,所創造出來的繁榮街景。除了取走台灣的資源,他們也在台灣留下了許多混血兒,就像是老歌「安平追想曲」所講的故事,我站在VOC壯觀的建築前面,百感交集。

自由時報的文章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768947 

 

 

P12103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