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_outlines

今天部門在新竹芙洛麗的「食譜自助百匯」喝春酒,吃太飽回家懶得動筆,就用今天被登到自由時報旅遊版的現成文章來代替。老實說報紙比網路登的好看許多,傳統媒體的排版效果是網路遠遠不及的,不過對於沒時間買報紙或是買不到報紙的人來說,聊勝於無囉

   自由時報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travel1.htm

 

撰文˙攝影/盧姿敏

編按:克羅埃西亞在國人的旅遊版圖中,屬於較新鮮的一塊,讀者盧姿敏今天要分享的旅遊夢,就是關於這個國家的種種迷人處。

<旅遊緣起>前往網球名將家鄉

網球史上有名的愛司球王是誰?常看電視轉播的人,一定會認識伊凡尼塞維奇(Goran Ivanisevic)!他的最高紀錄是一場球發出200多個愛司球(Ace,發球得分,對手連球都沒摸到),很會在球場上搞笑娛樂球迷,他就來自克羅埃西亞(Croatia,以下文中簡稱克國),這是從以前的「南斯拉夫共和國」經過數年內戰而分裂出來的幾個國家之一。

<開始計畫>由義大利出發漫遊

交通:

我在規劃義大利旅行時,發現它和克國之間每天有渡輪往返,在旅行時我最喜歡搭乘各種交通工具連結行程,最好是火車、巴士、渡輪、步行、爬山一起來,而這趟跨越亞德里亞海的克國冬之旅正好聚集所有的元素。

與歐洲其他國家相比,2011年時克國的物價相對便宜,大約只比台灣貴10%,但它的交通費較貴,而且還有額外收費(身上的行李箱或大背包必須放在行李箱,另外再收費新台幣40~-50元左右)。

住宿:

這次在克國旅行我沒有事先訂旅館,因為是淡季再加上利用該國特有的「拉客住宿」。

在巴士站下車或港口下船就會看到當地人舉著牌子(SOBE=房間),看過照片、談妥價格(大都以歐元計價)馬上搞定當晚住宿,喜歡的話多住幾天,不喜歡隔天再到車站找別的住宿。就這樣我10天的旅行也住得蠻愉快,房間都乾淨舒適、有暖氣,有些甚至免費提供餐飲。基本上我覺得這種半開發國家,人們都很和善,比起歐洲其他已開發國家親切許多。

<行程特色>自然美景與迷人古蹟

古蹟和自然景觀眾多

克國面積比台灣大一些,人口只有台灣的1/4,卻遍佈著許多自然景觀及文化古蹟,因接近中歐及南歐,加上綿延海岸線及較便宜物價,一直是歐洲人最喜歡去度假的後花園。也因近義大利半島,西元前2世紀就被納入羅馬帝國版圖,所以隨處可見羅馬時代古蹟,如皇宮、圓形競技場、羅馬風格古教堂及保存完整的古城鎮等。因為信仰羅馬天主教,克國也有許多不同風格的大教堂及15世紀時期的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它也是名人輩出的國度,眾所皆知的大旅行家「馬可波羅」即是出生於克國的Korcula島。

P1090820

普列提維切國家公園

曾經在台灣網路上流傳一張桃花源照片,引起網友驚豔,最後這張照片被證實是來自於克國的普列提維切國家公園(Plitvice National Park),它在1979年被指定為世界自然遺產,並在西方旅遊界享有盛名。這個國家公園因為石灰岩溶蝕作用而形成千溝萬壑,有許多地下岩洞或伏流及高低不平的地景奇觀,加上流經其間的克拉納河(River Korana)而形成大小不同的16個湖泊、深潭和無數的大小瀑布。清澈湖水也因礦物質及有機物質的沈積,加上天空顏色的反光,隨著季節變化出不同的色彩,讓人眼花撩亂。

園區分上湖區和下湖區,瀑布湖泊美景全集中於下湖區,從國家公園入口一進入,馬上就會看到令人震撼的美景。花幾個鐘頭大致走過之後,絕對會想多留幾天,建議在這裡至少停留3天2夜,園區內有數家旅館,但價格不斐,旺季時更是一位難求。較經濟方式是住在附近的民宿村,Rastovaca是距離國家公園入口約500公尺的小村落,有上百棟民宿可選擇,比住在園區的旅館便宜。

根據流傳當地的古老傳說,普列提維切國家公園是在一場冗長旱災之後被創造出來,故有「撒旦的花園」(Devil’s garden)稱號。森林密佈的廣大園區,有許多步行小徑及船舶、巴士等交通工具可選擇。旺季期間遊人如織,我在淡季的二月前往,厚重積雪、結凍湖水加上稀少遊客,讓公園呈現截然不同於其他季節的孤寂冷豔。

P1090731

平價遊輪之旅

遊輪之旅一直給人奢華印象,這次我從義大利安科納(Ancona)港口搭乘Jadrolinija公司的大型遊輪,橫越亞德里亞海進入克國,來回總共花了18個小時(單趟航程9小時,前一天晚上10點開船,隔天早上7點抵達目的地),來回票價是90歐元(最便宜的甲板票)。平價遊輪之旅迎接我的是克國清晨燦爛的彩霞和散佈在島嶼間的紅瓦白牆民房。由於國際線登船時間大都在晚上9點後,有充裕時間進行一整天的城市旅遊。

船上娛樂設施應有盡有,酒吧、餐廳、沙龍舞廳,另外付費可享用美食。想要睡得更舒適,可多付一點錢購買舖位,但大部分的人都買甲板票,大夥在酒吧、餐廳打牌、聊天,或是像我一樣找個角落的沙發橫躺休息。夏天旺季期間有更多的遊輪公司及路線提供選擇(義大利各地港口與克國之間有許多渡輪路線),若事先以網路訂位,出發前到票口取票方便又省事。

不想花大錢卻夢想遊輪旅遊的人,可在夏季期間(冬季只有部分路線行駛)就各個遊輪公司提供的路線,進行跨國的地中海(西班牙、法國、義大利、克國、希臘)逍遙遊。據我觀察,有許多觀光客利用遊輪載運自家轎車,上岸後駕車旅遊,然後在其他港口搭乘其他遊輪到另一個國家繼續旅行;我則是上岸後利用巴士或火車進行城市間的移動旅行。若是在夏天,還可以搭乘克國的國內線遊輪進行跳島旅行,因為號稱是「千島之國」的克國,有許多別具特色的海島國家公園,吸引大量海灘度假觀光客,我在旅途中認識一個法國人,在濱海小村租了一層公寓過冬,2個月房租1,000歐元(約新台幣4萬元),據她說夏季房租大約要3倍。

P1090615

千年古城杜布羅夫尼克

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是克國南方最大城,國土狹長的克國在南邊有8公里被鄰國波士尼亞隔開來,因此搭巴士到杜城必須經過他國領土(這段區域只驗護照但不蓋出入境章),很多遊客選擇從首都札格雷布(Zagreb)搭1小時飛機到杜城(搭巴士要超過12個小時),它有「亞德里亞海上明珠」的美稱,同時也是東地中海遊輪之旅必經港口之一,一來是因其位於亞德里亞海咽喉位置,二來它是歷史悠久古城,有大教堂、城垣、碉堡、皇宮、無數古人踏過的晶亮石板道。每年夏天舉辦的藝術節吸引眾多作家、藝術家參與,古城很適合上演古典戲劇,不用特別搭佈景就很逼真,劇作家蕭伯納曾說:「想目睹天堂般的美景,就要到杜布羅夫尼克一遊」。

要眺望這個濱海古城有幾種方法:爬階梯到山上去,要不就是花新台幣500元買票登上城垣繞著古城走一圈。走在高高的城牆上,右邊是藍得發亮的的亞德里亞海和小島,左邊是古城日常生活風景,在微風中飄動曬乾的衣服和床單、 屋頂上的貓、窗台上看海的貓、踢足球的小孩,在海天一色中,安靜的午後傳來小孩嘻鬧的笑聲,半個小時可走完的城牆,我足足玩了一個多小時才依依不捨離開。

P1090976

<旅人精算機>

1馬德里及羅馬來回機票95歐元

2.羅馬到安科納港口的來回火車票32歐元(慢車)

3.安科納到克國來回渡輪船票90歐元(夜晚航行,可省2晚住宿費)

4.餐飲、交通及門票雜費平均每天約25歐元,餐飲大多在超市買熟食解決。

5.民宿住宿費每日約20歐元(淡季價格,旺季價格可能增加30%,甚至更多)

◆10天9夜約花費650歐元,約新台幣24,700元。(不含台灣至歐洲機票費用)

<遊後感想>海水清澈人民親切

從高物價的西歐來到克國,物價明顯便宜許多,超市熟食部可以善加利用。來到濱海小村,海水清澈,淺灘裡貝類、海膽、海參隨處可見,可惜買不到中式醬油佐料,否則或許可以每天大啖紅燒烏參配生海膽呢!

克國的人個子都好高!160公分高的我,在女廁所踮起腳尖,只看到半個頭出現在鏡子下方。在當地,英文隨便講都會通,超市、麵包店員、路人都能講上幾句英文,個個和藹可親。

<旅遊資訊>

如何前往:

1.從台灣搭飛機到中歐(德國、奧地利)或南歐(義大利)轉機到克國首都札格雷布是最便利方式,尤其是德國有許多廉價航班飛克國。時間充裕的話由北部的首都札格雷布一路搭巴士往南,可以把主要的觀光景點一網打盡,來一趟包山包海的行程。

2.位於義大利東部的港口安科納,全年都有Jadrolinija公司經營的渡輪來往於克國中部海岸地區的大港Spilt 和Zadar。每天都有火車從羅馬、米蘭及佛羅倫斯等大城市前往安科納。

簽證:目前國人赴歐洲申根不需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3~10月日光節約時間慢台灣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7.34克朗(KUNA),1歐元約換新台幣38元。

相關資訊查詢:

1.克羅埃西亞官方旅遊網http://www.croatia-travel.org/en/home.html

2.Jadrolinija渡輪公司(提供國內線及國際線渡輪)http://www.jadrolinija.hr/

3.克國航空公司Croatia Airlineshttp://www.croatiaairlines.com/

4.遊輪旅遊查詢http://www.aferry.com/

5.普列提維切國家公園官網(包含住宿資料http://www.tzplitvice.hr

6.杜布洛夫尼克觀光網http://www.dubrovnik-online.com/english/english.php

7.廉價航空搜尋網站http://tw.skyscanner.com/

參考書籍:

1.中文版克國 ISBN 9867322215 MOOK出版

2.中文版克國ISBN:9867456904│太雅出版

3.英文版Lonely Planet 「Croatia」

4.日文版「地球の歩き方」A34「クロアチア(克國)/スロヴェニア(斯洛維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